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 宁波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效

字体:
2023-05-24 08:57:1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翁杰 周松华

  5月23日,宁波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召开研讨交流会。徐能 摄

  “保障集卡司机身心健康,是我们一直想做却没能力做的民生实事,你们有没有好办法?”近日,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调研组来到北仑区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开展走访解难,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向调研组提出了这个“急难愁盼”问题。

  原来,霞浦街道毗邻宁波舟山港主要集装箱码头,物流产业集聚。仅物流工业社区,就有120家注册物流企业,高峰期日均进出的集卡车超过6000辆次。集卡司机健康状况,关乎司机个体幸福,更与安全生产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息息相关。

  经过剖析,调研组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处方”:成立专家组,研究制订集卡司机健康服务规范,帮助起草集卡司机全周期服务地方标准;对集卡司机群体进行健康摸底,制订健康服务方案;定期开展相关职业病健康讲座,引导集卡司机提前预防;组织医护志愿者加入集卡司机“云网格”,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健康咨询和服务。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蹲点调研。王鹏 摄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在主题教育中,宁波坚持“开门搞教育”,全面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调查研究,156个市直单位及重点部省属驻甬单位党委(党组)“一对一”包联结对全市156个街道(镇乡),以实地查看、蹲点调研、随机走访等形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并建立对账销号工作机制,挂牌备案、限时督办。

  5月23日,在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研讨交流会的现场互动环节,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就“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调查研究执行情况,以“双随机”形式抽取市级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截至目前,宁波已梳理形成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结对帮扶等领衔项目493个,其中168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宁波市经信局在鄞州姜山实地走访调研。

  首问负责、现场办公,促使一些“老大难”开始破题。聚焦全市符合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存放条件的场地较少,难以满足汽车企业堆存、装箱需求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现有场地专业安全测评,优化监管服务流程,打造“一站式”新能源汽车集装箱出口新模式试点。针对农渔业生产领域的个性化安全风险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赴各区(县、市)开展安全督查调研,共检查渔船、农家乐、农机合作社等生产主体32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44项,现场整改31项,确保生产安全两不误。

  除了走亲连心,各包联单位还采取党建联建等方式,聚焦基层群众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诉求,统筹研究,专项协调,争取从政策上、制度上推动问题根本上解决。针对流动人口子女来甬留甬的需求,宁波市公安局专门赴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中小学蹲点调研,通过数据分析、 实地走访,针对性谋划引人、 留人、育人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宁波发展的人口驱动力。

  宁波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宁波将持续聚焦宁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打实的整改整治成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