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北京亚运会她送出千件礼物 家门口的亚运会她想献上新“绝技”

字体:
—2023—
05/24
16:17:21
2023-05-24 16:17:21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盛赞

  “当年看到新闻里,北京亚运组委会呼吁大家为办好亚运会群策群力,我想了很久,和家人制作了几百件丝绸贴画书签寄去北京。”72岁的马定安是金华六中的退休教师,1990年年初,寄出自制书签后不久,她收到了北京亚组委的感谢信,说她寄去的礼物很适合送给外宾作为纪念品。

  家人、学生总动员

  马定安说,看到新闻里北京亚运组委会的呼吁,她思考了很久,最后决定做丝绸剪贴画书签。“灵感源自一次在浦江听课,我看到了浦江的麦秆贴画,觉得用更具中国特色的丝绸代替麦秆做剪贴画不错。”马定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做剪贴画书签。

  “原料都是边角料,没花什么钱,只是比较费时间。”马定安采购了一些丝绸的边角料,又从印刷厂找了一些卡纸的边角料,把卡纸裁制成书签大小。马定安在卡纸上画上一些小动物图案,把丝绸剪出图样,贴在卡纸上,用笔墨加上几笔:比如给小猫加上胡子,空白处画点花花草草。她还照着亚运会的徽标长城和太阳的图案自制了一枚印章,印在书签的背后。最后打好孔,系上丝带。

  做一份完整的丝绸剪贴画书签,要花不少时间。为了多做一些,当时马定安全家总动员,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和当医生的先生都在家帮忙做,先生有时候还把材料带去医院,让护士们一起帮忙做。做够了400件,马定安把成品邮寄去了北京亚运组委会,并很快收到了回信。

  “信里说我做的书签很有中国特色,很适合送给外宾作为纪念品,希望我再做一些寄过去。”得到组委会的肯定,马定安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学生,她的课上,学生们兴致极高地做丝绸剪贴画。做好了,马定安挑选了完整的作品,再加工,几个月的时间又做了600件书签,寄去北京。北京亚运组委收到后,回赠了印刷名家书法的纪念版书签,马定安把这份喜悦分享给了学生们。“学生们都很高兴,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为亚运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退休后练就“绝技”

  2005年,马定安退休,在卸下教师的身份后,当起了学生。1997年,马定安曾在中国美院深造一年,对于国画的喜爱让她决定再次拜师,她跟着中国美院徐家昌教授研习国画,一学就是5年。

  “用笔不行”“不够仔细”“还可以,叶子差点”,徐家昌很严格,对于马定安每天的“作业”点评一点也不客气。

  “批评才能让我更快进步。”马定安说,对于老师的批评她边接受边努力。

  马定安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中国美术报》前社长兼总编王平称赞她“因为热爱所以精彩”。2022年7月王平帮马定安在北京策划了“夕阳是晚开的花”中国花鸟画展,展出了她历年创作的50多幅作品。

  72岁的马定安圆了自己的国画梦。如今只要在家,马定安每天坚持作画。她被业内人士称道的还是画牡丹,特别是单朵牡丹:一朵花,四张叶子,生长结构科学,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被圈内人称作“一枝秀”。“因为几次搬家,当年制作的剪贴画已找不到,今年亚运会要在家门口开,我打算多画几幅牡丹,请组委会代送给外宾,让他们对金华这座美丽的城市留下美好的记忆。”马定安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会;礼物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