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田双业 一季多收 温州稻田小龙虾爬上市民餐桌

字体:
—2023—
05/25
08:00:20
2023-05-25 08:00: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 张森 蔡自祥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 张森 蔡自祥)眼下正是小龙虾肥美的季节。这几天,在温州瑞安曹村的田园旁,市民边听音乐、逛市集,边尝“稻田小龙虾”。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全市稻田里养鱼、养虾、养鳖,种养面积达9.1万亩,总产量达6000吨以上,产值约2亿元。

  爱吃海鲜的温州人,也爱吃家门口的小龙虾。“曹村的土是富硒的土,水是珊溪水库的水,所以小龙虾养起来个头大、肉质好,吃起来带甜味。”浙江荣海锋生态农业曹村稻虾基地的500公斤小龙虾已完成田间捕捞,然后打包、装车运往批发市场。

  3年前,瑞安曹村镇解决了龙虾养殖与双季稻生长周期叠加、龙虾繁育与水稻机插的技术难题,在种植两季水稻的基础上发展一茬小龙虾养殖,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实现农渔结合生产、增加稻田综合效益。

  浙江荣海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晓荣算了一笔账,稻田养小龙虾,基地不占用、不减少耕地种植面积的同时可增加亩产值,较传统“纯两季稻种植”的模式,亩均收入从3197元提升到9197元。曹村镇小龙虾产值达360万元。

  曹村镇还把龙虾与农旅结合,在稻虾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出“看、玩、钓、吃”一条龙的农旅融合产业链,让“稻田小龙虾”成为农旅融合的新产业。

  在永嘉,通过水稻与永嘉田鱼共生互利的生态优势发展传统稻田养鱼模式,并延伸出了稻鱼共生和甜玉米种植轮作,减少农药鱼药和化肥用量,甜玉米病虫害明显减少。文成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亩产值达1.1万元,扣除生产成本,每亩可获利6000元。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试验形成了“一季稻、一季虾”“两季稻、一季虾”“稻田+溪鱼帆布池养殖”“条台田菜蟹(虾)养殖”等具有温州特色的高产高效新模式。各地配套相关资金补贴、扶持政策、技术帮扶、品牌宣传,在全市掀起了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大发展的热潮。接下来,温州将高效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力争实现面积翻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稻田小龙虾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