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一周,光影为媒,为电影种下青年的种子

字体:
—2023—
05/26
09:51:31
2023-05-26 09:51:3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汪佳佳

  5月的一天,播下了种子。

  未来,能收获什么?

  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尝试给出这个答案,但它可能会保持一个持续书写的状态。

  5月21日,伴随着最后一场展映影片播放结束,持续一周的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正式落幕。这是一场电影人的盛会,展映、开幕、论坛、创投……不同板块吸引着不同的人群,每场活动都可谓是一票难求。

  “青春与梦想”“交流与合作”“前沿与创新”“出发与回归”成为这一周里,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关键词,它们如何进入电影,又在我们的日常里留下了什么?

  在浙里,看见青春与梦想

  “抢不到,秒没。”5月11日晚,“中外影片展映”活动正式开票。展映开幕片《永安镇故事集》2秒售空。

  《永安镇故事集》不是个例,《偶然与想象》《随心所欲》等电影都在开票几分钟内迅速售罄。

  作为青年电影周的重要板块之一,“中外影片展映”聚焦国际视野和青年属性,策划了“环球视角”“大师弄潮”“瞩目未来”三个单元,臻选了20部多题材、多风格、多国别的优秀影片。

  这其中,豆瓣开分的17部影片,平均分达7.8,超过8分的占一半以上。展映在一周时间里,走进杭州、宁波两地的10家影城,放映40场,累计观影5000人次。

  展映期间,主办方除了安排《永安镇故事集》《回西藏》《千里送鹤》《追风少年》4场主创映后交流会之外,还特设了3场映前导赏,分别是《离魂异客》《偶然与想象》《纽约真人类》,以及一场主题活动——“与贾木许夜行”电影交流会。

  90后、00后是在影像之下成长起来的青年,电影作为影视艺术传播内容的形式,符合他们的接受心理特征。

  因此,举行高质量、高水准、主题丰富的展映活动以及映前映后交流,对于一座城市的气质熏陶,以及这座城市年轻人的精神世界来说,都有着重要作用。

  《永安镇故事集》主创团队

  青年的光影梦想在亚运场馆里挥洒。

  5月15日下午,“奔跑吧青年影人——青年电影人迎亚运”主题活动在杭州市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举行,杭州亚运会期间,乒乓球、霹雳舞、曲棍球项目的比赛及训练场馆都将设在这里。青年影人代表、运动员代表、大学生代表通过歌舞表演、竞技挑战等形式,让电影的魅力无限蔓延,也为杭州亚运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青年的光影梦想在音乐声中流淌。

  5月15日晚,“岁月留声-中外经典电影名曲交响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举行。《红色娘子军》《海霞》《卧虎藏龙》《辛德勒的名单》《加勒比海盗》……随着音符的跳动,16部中外经典电影画面浮现在银幕上,那些耳熟能详的音乐,让在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青年电影周,让青年与电影的碰撞,用梦想架起桥梁。青年是电影的欣赏者,也是参与造梦者。而一座城市热爱电影、尊重电影、崇尚电影的氛围,正是通过一场又一场这样饱含着电影元素的文艺活动滋养出来的。这种氛围历经天长日久,融入城市的血液,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青年电影人和观众。

  在浙里,遇见交流与合作

  电影周是电影人的盛会。为电影工业的从业人员,打造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是电影周最重要的出发点之一。

  无论是星光最盛的开幕式,还是展映路演、新片发布、论坛、创投,都吸引着台前幕后的业界大咖。

  我们见到导演江平、孔笙、黄建新、宁海强、俞白眉、曹金玲、姚婷婷、顾晓刚、刘智海;见到了编剧刘恒、袁媛、程蔚东;见到了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开心麻花集团联席总裁、开心麻花影业CEO汪海刚,新丽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博采传媒创始人李炼……

  我们也见到了很多更熟悉的面孔,他们是演员张光北、刘之冰、佟丽娅、郭晓东、颜丹晨、陶慧敏、贾冰、侯京健、江一燕、李玉刚、周洁琼、盛一伦、李东学、张桐、黄圣依、龚蓓苾、陈若轩、胡夏、李依晓、张蓝心、张雪迎、徐娇、吴谨言、何洛洛、张海宇、董璇、高鑫、谭凯、陈雨贤、刘洋、余心恬、许淇杰、郑心潼、王子奇、罗忆楠、夏天、郑清文、孙霄磊、方野……

  蓝羽、贾冰、陶慧敏、吴瑾言

  郭晓冬、佟丽娅 、张光北

  黄建新

  这些名字,经年累月地沉淀在光影中,在为我们打造了整个电影产业链。如今,在电影周这个舞台上,他们彼此看见,点对点交流,年轻人可以向前辈请教,资深大咖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年轻人的喜好,看到电影的未来。

  董璇、陶慧敏等

  颜丹晨、刘之冰、宁海强

  在“电影剧本与好故事”编剧大师班上,著名作家、编剧刘恒将人生和职业生涯比作剧本,分享感悟:首先,要向外认识世界,做一个事无巨细的观察者;其次,要向内探索自己,让“处理器”剔除垃圾信息,留下最珍贵的东西;最后,要有战胜挫折的意志和跌倒后重新爬起的能力。

  “文学写作是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随时有人上车,但也随时会有人下去。只有真正的写作爱好者和实践者才能留到最后。”刘恒的一番话,让现场的青年从业者获益良多

  刘恒

  青年电影人是电影周的主角。“之江新导演计划”创投项目是本次电影周为扶持华语青年电影创作者所设置的核心板块。

  “之江新导演计划”累计征集到剧本项目及发展中项目396个,题材涵盖剧情、喜剧、科幻、悬疑、动画等。经过专家评审层层选拔,有10个“年度优选提案”和5个“年度优选WIP(制作中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最终评审环节。

  经过现场路演,《莫莉的告别》获得评委会大奖——最佳剧本项目。这一荣誉的颁奖嘉宾——创投终审评委、制片人、监制叶宁说:“我希望青年电影周做得越大越强越好,青年是我们电影的未来,他们需要一个平台去展示。我觉得青年电影周应该当仁不让。”

  在浙里,领略前沿和创新

  电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的活动现场,诸多“黑科技”的亮相,也在助力青年创作者更好地去讲故事。

  5月17日上午,在博采传媒杭州总部的LED大屏前,很多人体验了室内拍摄“悬崖翻车”的全过程,紧张刺激又精准高效,在2亿像素的LED环幕中,直面无垠虚拟世界带来的真实感与沉浸感。

  “新青年·新电影·新科技——博采虚拟制片电影科技论坛”,提供了很多有关电影科技的“解法”,不仅让嘉宾真切了解了当下中国电影科技的水准和创新,为今后的合作种下更多可能,也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次,浙江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勇立潮头,是浙江人的精神内核。作为国内第三大“票仓”,浙江电影主管部门始终坚持先行先试,领风气之先。

  陶慧敏

  近几年,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每年都会为影迷送上千万级别的电影券大礼包。与此同时,浙江各地市也相继出台政策,推出电影消费券,推动电影市场发展。

  在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的开幕式上,影迷的福利又来了:2023年度浙江省电影消费券发放活动将于6月启动实施,在建行生活、潮新闻、Z视介三个APP上共同发放2500万元电影消费券。

  电影周带来的好消息,还有很多。

  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的浙江省之江影视拍摄服务中心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这个公益性影视拍摄服务平台,旨在通过整合浙江乃至全国影视行业资源要素,集政策咨询、信息联络、拍摄服务、资源推介等功能为一体,为国内外影视剧组来浙拍摄和浙江影视企业到全球拍摄提供优质服务,让更多优质影视精品呈现“浙江景”,实现“浙江造”。

  该中心是浙江省电影主管部门服务精神的生动体现,浙江有优质的拍摄环境,优良的全方位服务理念,吸引更多的创作者拍浙江,来浙江拍,生产出更多的电影精品,无疑是在推动浙江的山水人文走向更远更深处,这正是管理部门的初心所在。

  5月18日晚,“钱塘之夜”影视盛典暨2022浙江大学生电影周颁奖晚会在杭州举行。多位国内知名影人和60多家影视机构、院校、电视台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开启数智时代电影新华章。

  2022浙江大学生电影周的主竞赛单元自启动征片以来,收到了来自北京电影学院、重庆大学、上海大学、台北艺术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全国高校的优质参赛作品694部,其中688部作品符合参赛条件。这些作品类型丰富、题材各异,兼具探索性与思辨性,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创作活力和卓越创新的文化追求。

  在为2022年度获奖者们颁奖的同时,“光影有我”2023浙江大学生电影季新篇章也宣布开启,承前启后的仪式感,让大家感受到了浙江电影的无穷力量。

  张雪迎、何洛洛

  2023浙江大学生电影季活动时间为2023年5月至10月,分常规版块、专业版块和展示版块等3个版块进行。

  其中,常规版块面向高校大学生,突出参与面与覆盖度,下设“看电影”“评电影”“说电影”三个子活动。

  专业版块主要面向全国电影关联专业以及有电影爱好特长的大学生开展,突出专业性,下设“好剧本”征集大赛、电影短片创作大赛、“校园影星”表演大赛三大子活动。

  展示版块是在前期活动基础上举行浙江大学生电影季颁奖晚会,对大学生电影活动进行场景式总结展示,邀请电影专业人士到场指导,增加参赛大学生荣誉感的同时,协助链接业内优质资源。

  青年人才是电影的希望,大学生则是青年的生力军。在青年电影周活动中突出专属于大学生的活动版块,正是为仍在象牙塔中的学生早早规划好一片可以筑梦的天地。

  在浙里,有出发也有回归

  因为疫情,电影周几度延期。每一次延期,每一次重启,背后都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与汗水。

  电影周正式开幕距离首次官宣,已经过去了3年。这3年,也是中国电影经历最多挑战的3年。然而不管世事如何变化,时间过去几许,组委会举办电影周的决心与初心始终未变。

  倒计时40天,各项工作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组委会所有人开始起早摸黑,凌晨的组委会办公室,经常灯火通明,创意在激荡,细节在完善……大家心里有一团火,希望燃烧在所爱之事上,很多同志用意志克服身体的疲惫感,轻伤不下火线。

  电影周的开幕式星光璀璨,但开幕前一周嘉宾还在不断增加,开幕前一晚,这份名单仍然在变化。

  组委会一边努力协调接待工作,一边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每次增加或减少一位嘉宾,可能就意味着现场环节的调整。

  “影视宁波之夜”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几十名工作人员早早就从宁波赶到杭州筹备。在组委会的支持下,他们在全新的环境里,用最短的时间,打造出了一个视效绝佳的现场。多个在宁波拍摄的剧组也专程赶来,为活动助阵。

  这是一场电影周与电影人的双向奔赴。

  这里有不计回报、辛勤付出的幕后人员,有慕名赶来、热情参与的电影人,有丰富完整、想像无限的内容与平台。

  尽管几次延期,但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的组委会和各级工作人员,从未动摇初心,他们只是不断挑战自己,不息探索各种新路径新方式,重新出发。

  有出发,也有回归。这也是电影周打动人的地方。

  在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的开幕式上,一个好消息振奋了大家——第18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颁授仪式将于2023年在杭州举行。

  征集活动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举办,征集截至6月15日。

  佟丽娅、郭晓冬

  “夏衍杯”设立于1996年(前身是夏衍电影文学奖),相比于百花奖、金鸡奖、华表奖这电影三大奖,“夏衍杯”也是国家一级奖,并且是国内唯一的电影剧本政府奖。

  之所以说这个奖“回来”了,因为夏衍(1900-1995)先生是杭州人。他是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也是中国电影文学的奠基者。他任编剧的第一部影片《狂流》被誉为中国左翼电影的开山之作,《祝福》《林家铺子》《春蚕》等影片,至今仍被奉为经典。

  夏衍生于杭州,去世后骨灰撒入钱塘江,与浙山浙水融为一体,夏衍旧居是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中还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育集团、研究会。

  2018年、2019年,夏衍杯两度在杭州颁奖,时隔4年再次回到杭州的消息,无疑是为浙江电影人更好前行提振了信心。

  作为电影周系列活动之一,5月18日,“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宣布将于今年11月20日举行谢晋青年电影盛典,在盛典上正式启动谢晋青年电影基金扶持项目,通过推介优秀青年电影、优秀青年导演等方式,为中国电影事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夏衍、谢晋……几代浙江电影人身影虽远,精神不灭,仍在引领和感召着如今的青年电影人踔厉前行。

  回归,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带着这样的力量与底气,经历过时间的淬炼和提取,浙江电影一定能够走得更远更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青年;电影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青春与梦想”“交流与合作”“前沿与创新”“出发与回归”成为这一周里,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关键词,它们如何进入电影,又在我们的日常里留下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