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女子遭遇电信诈骗,杭州一辅警全程霸气怒怼,骗子:你能不能礼貌点?

字体:
—2023—
05/29
07:08:09
2023-05-29 07:08:0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梁亮 通讯员 徐芷贤

  ▲视频来源:余杭公安

  “你放心,总有一天会抓到你的!”面对身在东南亚的骗子,杭州市余杭区仁和派出所辅警梁天鹏霸气怒怼,一场诈骗被阻拦在千钧一发之际。

  5月22日下午,仁和派出所接到预警线索,辖区内的田女士(化名)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辅警梁天鹏立即拨打田女士的电话,但却被对方挂掉。梁天鹏转而不停尝试发短信提醒,也都杳无音信。

  “我们担心当事人已经被骗子洗脑,正在操作转账,必须先找到她。”梁天鹏说,他和同事立即动身赶往田女士的工作单位,但是车间内并未发现其身影。在与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后,梁天鹏与同事来到了田女士的员工宿舍。

  图片来源:余杭公安

  “我一进去,看到小板凳上放了几张银行卡,手机界面上银行卡的账号已经输入完毕,就差点‘确认’了。”情势紧急,梁天鹏一把拿过当事人田女士的手机,阻止她继续操作。

  而此刻,田女士一头雾水,自己正配合“成都公安民警”的“调查”,怎么又来了一波警察?

  当天13时45分许,田女士接到了自称是“湖北荆州公安”的电话,并跟田女士核对了她的身份证号码。老家的公安为何来电?对方告知田女士,她的身份证在异地使用,需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接下来,对方为田女士转接了“成都公安民警”的电话。而“成都公安民警”跟田女士说,她的身份证在成都被盗用,且涉嫌违法犯罪,需要调查其资金情况,并要求田女士提供所有银行卡信息。为了“洗清嫌疑”,本来正在上班的田女士在对方的引导下从车间离开,回到宿舍配合“调查”。

  “有很多骗子都利用群众对于‘公检法’机构人员的信任,进行诈骗活动。”辅警梁天鹏从2021年进入派出所开始,反诈一直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冒充“公安”行骗的案件他也遇到了不少。

  图片来源:余杭公安

  为了让当事人田女士彻底看清楚骗子的真面目,梁天鹏用田女士的手机拨通骗子的微信电话,“我这边是余杭公安,你是哪个部门的?”对面的骗子此时依然坚称,自己来自成都市公安局。

  “我们视频聊天,视频敢不敢打开?”梁天鹏步步紧逼,继续给骗子施加压力。他说,“我当时之所以要求对方打开摄像头进行视频聊天,一是想在当事人面前验证对方身份,让当事人能清醒过来,二是希望能观察对面的环境,为日后侦破工作提供线索。”

  一开始骗子还回嘴说,“你讲话能不能有礼貌一点?”但随着梁天鹏的施压,骗子最后直接“摊牌”,“我在缅北,你过来找我吧。”所以有了一开头梁天鹏的那句,“你放心,总有一天会抓到你的!”

  “现在骗子的手法五花八门,遇到‘00’开头的电话或者境外电话,最好挂掉。”梁天鹏建议群众还是要及时安装国家反诈App,“基本上能拦截掉很多诈骗电话。”

  虽然反诈工作并不容易,但是梁天鹏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钱。”据了解,截至4月底,余杭公安已经累计劝阻诈骗案件450余起,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信;诈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你放心,总有一天会抓到你的!”面对身在东南亚的骗子,杭州市余杭区仁和派出所辅警梁天鹏霸气怒怼,一场诈骗被阻拦在千钧一发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