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近60年相濡以沫 宁波这夫妻俩把柴米油盐“过成诗”

字体:
—2023—
05/29
07:23:47
2023-05-29 07:23:4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见习记者 袁先鸣

  一张简简单单的结婚照,是刘连福和张惠英对爱情的向往。受访者提供

  近60年前,大学毕业的刘连福和张惠英拿着单位开具的介绍信,欢天喜地跑到江北的一家照相馆,拍下这张简单、朴素的结婚照,笑容里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刘连福和张惠英的相遇、相识、相爱颇有几分“命中注定”的意思。两人都是辽宁人,而且是大学同班同学。同窗四年,朝夕相处,爱情的种子在两个年轻人心中渐渐萌芽。

  年轻时,刘连福十分喜欢拉小提琴。1959年,《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在上海首演,凄美的爱情故事,深深打动着他。没过多久,他就学会这首曲子,并把它演奏给张惠英听。

  不好意思说出口的情话也被“藏”在轻盈柔和的曲调中,两个年轻人的心越靠越近。

  1964年大学毕业后,刘连福被分配到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张惠英则被分配到舟山造船厂,两人分隔两地。

  再辽阔的大海也无法阻挡两人对彼此的牵挂。“那时没有电话,我们就写信。印象中,隔三天就能收到回信。”刘连福回忆。

  鸿雁传情的日子,一晃就是三年。或许是老天爷也有感这对年轻人的情比金坚。“当时,我们单位刚好有位来自舟山的同事要调回去,领导就把我爱人和那位同事对调了一下。”刘连福回忆。

  如今的刘连福和张惠英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受访者提供 

  1966年,刘连福和张惠英叫上亲朋好友,聚在家里喝杯茶、吃块糖,就算是成了家。

  人们常说“成家立业”,成家之后的刘连福和张惠英工作更是勤奋认真。

  上世纪60年代,大学生凤毛麟角,国家对大学生也是格外照顾。刘连福回忆,每个月都有13元的生活补助,而当时工人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30元。

  “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也要回报社会。”这是夫妻俩的共识。

  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干平凡的工作,但始终保持不懈怠、持续学习的工作态度,刘连福说“心里一直很满足的”。

  他还记得,有一年自己被评为单位的“工作积极分子”,“奖励是一个公文包,还有笔记本。”

  而这种工作态度,也被他用来教育、提醒后辈。

  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中,夫妻俩把生活“过成诗”。

  在女儿刘红眼中,父亲多才多艺,是妥妥的文艺青年;母亲心灵手巧,学习能力强。“无论是北方的面食,还是南方的美食,都难不倒她;她还会踩缝纫机做新衣服、种菜养家禽……印象中,小时候我们家收获过西红柿、番薯、冬瓜,还养过鸡、养过鸭、养过小兔子,日子不富裕,但有滋有味。”

  退休后,夫妻俩有大把时间做喜欢的事。刘连福拉琴,张惠英唱歌、画画……家里经常是一派琴瑟和谐的场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相濡以沫;柴米油盐;夫妻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退休后,夫妻俩有大把时间做喜欢的事。刘连福拉琴,张惠英唱歌、画画……家里经常是一派琴瑟和谐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