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落地

RCEP全面生效,浙江迎来哪些新机遇

字体:
—2023—
06/03
08:21:35
2023-06-03 08:21: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毛梦婧

  浙江在线6月3日讯(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毛梦婧) 6月2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标志着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据统计,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杭州海关共为辖区2609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32万份,货值251.76亿元,可为我省进出口货物实现税款减让约2.81亿元。

  从2022年初开始生效实施时的10国“建群”到协定全面生效的15国“携手”,RCEP成员国“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入新阶段的RCEP,为区域经济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税费减免而已。它将点燃哪些市场的活力,带来哪些新的投资机遇?

  市场重返与开拓

  “RCEP协定在菲律宾生效,给我们公司带来了菲律宾市场的新机遇。接下来的战略会重新调整。”浙江新合发联宾包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贸部经理蔡晓琳说。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首日,新合发向海关申领了全省首份对菲原产地证书。

  新合发主要从事包装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菲律宾是其重要出口市场之一。在原有贸易协定下,公司出口的聚乙烯包装袋不享受关税减让,菲律宾客户在进口产品时需缴纳3%或15%的关税。

  根据RCEP协定,公司产品今后出口菲律宾,可以享受“立即降为零关税”和“分阶段减免关税”的优惠待遇。“借助关税减让带来的价格优势,叠加公司以往的质量优势,我们对后续与菲律宾客户的深入合作还有新客户的开发都充满了信心。”蔡晓琳说。

  RCEP不仅为企业深耕原有市场打下基础,还为企业开拓新市场提供机遇。“RCEP让公司顺利打开了日本市场。”浙江中天东方氟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立干介绍,RCEP生效实施后,在海关指导和帮助下,公司借助关税减让政策,积极开发日本市场,产品“一甲基三氯硅烷”更是实现了对日出口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RCEP生效以来,该公司享受RCEP优惠的对日出口额达678万元。

  除了开拓新市场以外,RCEP还帮助企业顺利重返市场。顺美塑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受益企业之一。得益于RCEP的政策红利,该公司自2022年1月开始,时隔7年重新向日本出口塑料脸盆、塑料水勺等。2022年以来,公司享惠货值达460余万元。

  引外资与走出去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2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RCEP的全面生效将带动相应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的确,受益于RCEP生效实施释放的积极信号,RCEP地区成为全球投资的热点区域,大多数成员国利用外资的数据都呈现积极上升的态势。

  以我国为例,2022年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23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1%。2023年1至4月,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近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3.7%。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制定了国内首个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指导文件和评价办法,认定全国首批省级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宁波、温州、嘉兴、绍兴、台州、义乌等六地获评,以此引导地方和企业积极利用RCEP红利。

  浙江正在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浙商全球布局的步伐不断加快。RCEP的全面实施,将为浙企投资东南亚注入更多活力。

  要知道,RCEP成员国中既包括日本、韩国等汽车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也包括东盟等汽车产业新兴国家。浙江出口优势“新三样”之一的新能源汽车,能在RCEP中找到新的市场机遇。

  从关税减免来看,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认为,RCEP将有效降低成员国的汽车零部件流通成本,利好自主车企海外整车生产及成本结构。

  从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来看,浙企通过扩大海外投资规模,利用东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速区域内汽车产业链融合,形成RCEP框架下的跨境产业链。

  例如,泰国政府发言人Tipanan近日透露,浙江新能源车企合众新能源将与泰国汽车组装公司合作,明年起在泰国生产一款车型。当地投产组装、面向东盟市场,这或许会是RCEP框架下更多浙企的新选择。

  块状经济稳增长

  RCEP的实施,带动了不少浙江特色产业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增长。

  生产运动水壶、汽车杯和不锈钢保温杯的浙江浩大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出口RCEP成员国比上年增长28.24%,东南亚国家订单激增2倍多。

  “RCEP生效后,在外需增长放缓、大部分企业外贸订单下滑时,我们的业绩却逆势上扬。”公司总经理程浩军认为,RCEP原产地证书在外贸承受增长压力时,是一份“纸黄金”,不仅能让出口产品享受关税优惠、提升产品竞争力,对于稳定区域客户的合作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保温杯以外,RCEP还为黄酒、竹制品等浙江特色产品出口增添活力。在竹产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量均名列全国第一的“中国第一竹乡”安吉,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抓住机遇,推动竹制品走向世界,实现出口增长25%。

  此外,RCEP落地生效后,绍兴黄酒最大出口市场——日本已连续三次削减RCEP项下黄酒进口关税,每升缴纳的关税由42.4日元降至36.34日元。2022年,绍兴市黄酒出口约1.1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其中对日本出口0.6亿元,比上年增长52.3%。

  如何让优惠政策直达企业?数字化是重要抓手。在由杭州海关、省商务厅共同开发的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上,企业只需输入产品税号和出口目的地,平台就会自动提示不同自贸协定下的降税规则,帮助企业选择最合适的自贸协定。

  同时,杭州海关结合辖区优势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特点,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开展关税优惠政策研究,帮助更多企业利用RCEP优惠政策。例如,通过分析历年数据,了解到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丝绸对日出口增长停滞。于是,海关联系企业,解读相关政策并指导企业申请RCEP原产地证明,助力企业拓展日本市场。2022年,该公司业务量比上年增长20%,共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536份,涉及货值7365.3万美元,减免税款73.7万美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菲律宾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