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把喫茶做到极致,杭州余杭区径山村——

绿叶子变身金叶子

字体:
—2023—
06/09
08:06:38
2023-06-09 08:0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沈祁雯 张烨

  径山村“禅茶新村”航拍

  浙江在线6月9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沈祁雯 张烨)初夏的杭州,闷热。而当我们从杭州市区来到西郊的余杭径山村,绿意扑面而来,暑气似乎也消减了几分。

  进村不多远,就能看到“禅茶第一村”五个字。“如果你们周末过来,我应该就没空接待你们了!”看到我们走近,径山村村民刘香乐呵呵地迎了过来。

  20年前,径山村还是当地比较落后的村,村集体年收入不到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只有4000元左右。

  如今的径山村,盛名在外,围绕径山茶,辅以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文化资源挖掘等,走上了茶文旅之路。一到周末或节假日,村里的游客就络绎不绝。2022年,该村还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刘香的家在“禅茶新村”,这里居住的主要是2015年整体从径山寺周边搬迁下山的50多户村民。步入村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景观中还融入不少茶与禅的小细节。

  B40号,便是刘香家,也是名为“留香”的民宿。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了农家乐或民宿,这是除径山茶销售外,村民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一楼茶室坐定,刘香给我们泡了一杯今年的新茶,茶香四溢。就在跟我们聊天时,她的手机不停震动,微信上不少人来预约周末的房间和用餐。

  当我们问及民宿一年能带来多少收入时,刘香笑了起来:“没有统计过,去年一年毛估估十来万吧,我比较‘佛系’,在村里算少的。”

  她有更看重的东西:以前在山上,她也是与家人一起开农家乐,但“没日没夜干,1个人包吃住1天才收100元,很累”;如今到了山下,“村子像花园”,家家户户都把服务提升了,“一间房间一晚就要400元,还不包括吃饭”,收入大大增加的同时有了更多提升自己的时间。自己学习茶艺后,现在她是村里的兼职茶艺表演师,还把茶艺课开进了当地学校。

  步出“留香”民宿,我们沿着村道慢慢走。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朝我们招手,来人是径山村的乡村CEO姜伟杰,他刚刚完成和几家旅游策划公司的对接。“夏天要来了,特别是暑假,旅游小高峰要到了,我们得提前做好准备。”

  2020年来到村里后,以前就从事旅游行业的姜伟杰,把村内的景点、民宿等都跑了一圈,还对中间渠道、终端消费者进行了调研。他告诉我们,2020年径山寺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但其中在径山村内驻留的却不到10万人,且在村里的消费也比较少。怎么把过客变成村里的顾客和住客?

  2020年10月,径山村办了首届喫茶节,打响了“到径山,喫茶去”的品牌。径山村也把喫茶做到了极致:游客除了能品尝径山茶外,还能参与采茶、制茶等茶事活动,体验宋代点茶,学习径山茶道,感受径山茶文化的魅力。“村民给我们的反馈是,喫茶节之后,客流量增加很明显。”姜伟杰很自豪,这两年每年10月径山村的喫茶节都很热闹。

  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荣华给姜伟杰打来电话,让他一起去“径灵子乐园”看看,我们也一同跟了过去。

  这是一个亲子乐园,“玩水”是主题:有带滑滑梯的戏水池,还能玩皮划艇等。俞荣华笑着说,现在亲子家庭出游多,只要孩子开心,家长就愿意在村里停留,就会拉长吃饭、住宿的旅游链条,从而会给村民带来收入。去年夏天,“径灵子乐园”在周末和节假日天天爆满。

  今年夏天即将到来,“径灵子乐园”又将开门迎客。俞荣华带着姜伟杰一边查看场地,一边通过电话与乐园运营公司负责人敲定乐园今年的一些细节。

  茶文旅,旺了小山村。2022年,径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3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5.2万元;村内有10家茶企、12家精品民宿、78家农家乐,还有多家文化公司、文创公司入驻。今年,径山村的目标是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60万元。

  径山村已经尝到了茶文旅融合的甜头。蝴蝶扇动的那一下翅膀,正在产生更大更多的效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返乡创业、或慕名前来,径山村的人气和活力正在不断凸显。

  记者手记

  喝出文化的味道

  径山村能讲的故事有很多,这些故事的内核是文化。

  径山村20年蝶变之路,就是把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的探索。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径山文化正在成为其中越来越重要的元素。村民告诉我们,现在很多游客过来,都点名要体验“径山茶宴”,感受宋代文人雅士点茶、斗茶的风雅。径山村早就做好了准备,挖掘了“径山茶宴”民间版——茶汤会,还培训了许多茶艺师。

  而这只是2000多年径山文化的一部分。在文化挖掘的道路上,径山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们很有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余杭;茶叶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