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京杭运河二通道全线通水!千吨货轮将一路南下抵达宁波舟山港

字体:
—2023—
06/09
08:53:19
2023-06-09 08:53:1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杨晓轩 通讯员 陈勇

  备受瞩目的浙江京杭运河二通道项目新开挖段实现全线通水,标志距离正式通航又迈进了关键一步。

  6月7日,潮新闻记者跟随项目的设计团队——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数智交院(浙江省交通设计院)的工程师们,乘着小艇,“抢鲜”体验了一把新航道。 

  最美:期待形成第二条运河休闲景观带

  京杭运河二通道新开挖段起点位于杭州临平区博陆镇。记者看到,已经完成四改三升级的杭申线航道(京杭运河东段)上川流不息,满载着矿产、建材、粮食等大宗资源的货船,不仅满足了沿线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还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新开挖段和杭申线的交汇处,形成了一片宽阔的三角水域,沿着这里往南行船,可以一直抵达八堡船闸,进入钱塘江。船行新航道,映入眼帘的是70米宽的河道、花岗岩饰面铺就的崭新护岸,以及沿线日益完善的绿化景观,已经引来不少白鹭在此栖息。同时,部分河段两岸的游步道也整修完毕,附近居民又多了一处运动休闲的绝佳线路。

  项目设计师之一、数智交院工程师徐朝晖告诉记者,京杭运河二通道设计理念为传承、融合和发展,对航道沿线划分为运河古韵段、新城印象段、生态田野段和都市活力段,进行了绿化景观工程。根据沿线的文化特点设置了航道十景,未来将形成杭州第二条运河休闲景观带。

  最难:沿线众多桥梁管线是“硬骨头”

  除了美丽的沿线景观,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沿线穿越的一座又一座造型优美、形态各异的桥梁。而它们,则是项目设计和建设时最让人头痛的一根根“硬骨头”。

  “320国道、沪杭铁路、沪昆高铁、沪杭高速、杭浦高速、杭州绕城……还有下穿的杭海城际铁路、杭州地铁一号线等等。”项目设计师之一、数智交院工程师金跃群向记者如数家珍地列数了项目沿线繁多的交叉工程,不仅涉及高速公路、国省道、市政道路、高铁、普铁、地铁、城际铁路等交通设施改建和加固,还需要对高压燃气管、输油管、污水管等等各类管线进行迁移改建。

  为此,设计团队针对每一个跨航设施的不同特点,进行了大量研究,各分项工程的设计相互配合协调,合理确定总体设计方案,特别对水利设施、铁路改建和保护、地铁保护等工程进行专项设计,专项评审,确保项目的方案和投资可控,确保了未来千吨级船舶可安全无阻地通行。

  最大:钱塘第一闸 开启江河联运新时代

  穿过德胜快速路上跨运河桥梁,八堡船闸开始进入视野。

  相比于航道,八堡船闸建设进程稍快,目前已经基本完工,静候通航。从无人机视角空中俯瞰,流线型的闸室外观,先进的闸机起落设备……一座现代化的船闸令人赞叹。

  船闸中央,用绿化灌木拼写了“钱塘第一闸”字样则格外醒目。作为运河二通道控制性节点,它是国内罕有的双线同期建设的千吨级船闸,也是浙江省迄今规模最大的内河航运枢纽,年单向通过能力可达4200万吨,是它的“前辈”——三堡双线船闸的近3倍,完全有资格配得上这一称号。

  徐朝晖告诉记者,京杭运河二通道正式通航后,千吨货轮可以从山东、江苏一路南下,经新航道穿八堡船闸进去钱塘江。之后,向西沿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可至金华、衢州,往东则与杭甬运河相连,借由甬江入海,直抵宁波舟山港。将来,人们记忆中京杭大运河里的运煤船将改道运河二通道。汛期来了,运河里经常发生的碰撞、堵船现象也将成为历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京杭运河;运河责任编辑:王志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备受瞩目的浙江京杭运河二通道项目新开挖段实现全线通水,标志距离正式通航又迈进了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