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一视点丨心潮共鸣 大道同行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综述

字体:
—2023—
09/17
07:06:48
2023-09-17 07:06: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戴睿云 王璐怡

8eb14c3cba56faa5ca759f36cb58d21d_zjrb2023091700001v01b007.jpg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郑亚丽 戴睿云 王璐怡)之江大地,闪耀思想的光芒。

  9月8日,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人潮如流。4500平方米的展陈,大气的红色底色一如浙江奋进的20年,亦如人们观展时的激越心情。穿越在文字、照片、视频和实物模型构筑起来的“时空走廊”,综合展区的“伟大擘画”“精彩蝶变”“勇立潮头”三大篇章和地方展区“共谱华章”高潮迭出,扑面而来的是冒着热气、细节满满的20年。

  从义乌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红色火车头、嘉兴市101路公交、安吉余村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20省道浦江段模型……一个个地标、一段段话语,让人们置身于难忘的历史瞬间。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针对浙江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后,为浙江量身定制“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并为浙江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和智慧,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

  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之江大地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

  回望20年,人们真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的实践伟力,真切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获得的巨大成功;

  回望20年,人们更加发自内心地认同“八八战略”、拥护“八八战略”、践行“八八战略”,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浙江篇章!

  高瞻远瞩,伟大擘画

  回望来路,方知“八八战略”分量之重、对浙江影响之深。

  进入主题展览,前言中的第一句话“伟大擘画,指引奋进航程”,直击人心。回望世纪之交的浙江,既有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也遇到资源短缺等“先天不足”的制约,更有生态环境压力、内外市场竞争及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带来的“成长的烦恼”。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履新浙江第一天,言辞恳切地说:“我初来乍到,对浙江的情况不熟悉,首先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熟悉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责。”

  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法宝。展览第一部分“伟大擘画”篇章,就展示了“3天行程1000多公里”的小故事——

  2003年春节后上班不久,习近平同志安排了三天时间,到台州、绍兴,调研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回来一算,这三天的调研,行程达1000多公里。

  一张密密麻麻的行程图,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那是习近平同志的部分调研行程。安吉、龙游、武义、磐安、玉环……电子屏幕上,行程箭头指向了全省各地。

  观展中,有人惊喜地说:“总书记去过我的家乡调研”;有人读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三个跑遍”:“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八八战略’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钟其在习近平同志的调研行程图前驻足良久。他说,调查研究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八八战略”正是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为浙江量身定制的科学决策,打开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通道。

  调研,既要找“病症”,又要开“药方”。沿着展板向前行走,就能看到习近平同志在调研考察后为浙江11个市指明的发展方向。

  比如希望杭州“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抓得更实一些,全面推进杭州的各项工作,使杭州在新一轮的竞争和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比如对嘉兴提出,“嘉兴处在上海和杭州之间,是长江三角洲很中心的位置,怎么利用这种区位优势,做好自己的文章?这种区位优势,有人说是‘浙北现象’,有人讲打‘上海牌’,但不管叫什么,对这种关联的作用,这种互动的影响,肯定是我们要着眼的工作重点之一”。

  现任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时任嘉善县委书记高玲慧说:“‘八八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同志鼓励嘉善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努力建设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前沿阵地。这是从‘八八战略’贯彻落实和全省工作大局的高度提出的要求,为当时嘉善接轨上海的努力找到了方向。”

  20年来,嘉善不断深化接轨上海这篇文章,从“北接上海、东引台资”、主动接轨上海,到如今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嘉善接轨上海翻开了新的篇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嘉善的希望和要求,就是如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高玲慧说,这充分展现出总书记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深邃的思考谋划,充分展示了“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和真理力量。

  走到“八八战略”的展板前,很多人不约而同拿起手机记录这改变浙江的重要时刻: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作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

  犹如灯塔,“八八战略”驱散了发展的迷雾,坚定了前行的方向,也为各地找到了发展路径,成为浙江省域发展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

  伟大擘画,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展板上,一张张文件、意见、会议的照片,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举措,都是“八八战略”落地的声音——

  2002年,浙江提出建设生态省;2003年,启动了“千万工程”;2004年,建设平安浙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2005年,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2006年,建设法治浙江、科技强省……

  一年一年地见效,一件一件地落实。路子对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精彩蝶变,深刻变革

  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进入“精彩蝶变”篇章,也会被眼前的景象震撼。

  精心设置的打卡点、沉浸式体验让人目不转睛;浙江在十大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示范性经验依次呈现,让人感觉“很燃”。

  最能引发观众共鸣的,是每一个方面的前后对照图。比如下姜村之变,上下陈列的两个视频,一个讲述“有女莫嫁下姜郎”的小山村之困境,一个讲述“先富帮后富”的大下姜之奋进,巨变堪称奇迹。

  从外地来看展的观众,尤其对浙江国企和民企“比翼齐飞”感兴趣。正巧,9月12日这天,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浙江企业入选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第一。人们从“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板块中,找到浙江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秘方”。

  “可以,你来吧”——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2002年,在温州正泰工业园调研临走时,习近平同志对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我对非公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关注的,以后正泰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可以直接来杭州,到办公室来找我。”第二年想要汇报正泰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企业的计划时,南存辉试着拨通了电话,“电话里,习书记说,‘可以,你来吧’”。

  今天的正泰集团,已迈上千亿级发展台阶。南存辉说:“‘八八战略’的指引,让浙江民营企业在持续的政策鼓励与良好生态中茁壮成长。”南存辉表示,作为浙商一员,这些年他们在“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不懈努力,跳出浙江、接轨上海,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进而走向全球,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浙江不仅以民营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为人乐道,富裕的乡村也让人羡慕。走到“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板块,“特殊的乘客”吸引了众人目光,这里讲述的正是习近平同志专门乘坐101路城乡公交车,亲身体验嘉兴城乡一体化带来变化的故事。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思,愈发能体会“八八战略”正从宏伟蓝图落地到现实图景。比如城乡一体化发展,人们在展板上找到了一份置身其中的成绩单——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2年、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02年的2.28缩小到2022年的1.90……

  “这些巨变,正是‘八八战略’释放出的伟大力量。”前来看展的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文杰,经常到县城、乡村、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在他看来,浙江的城与乡越来越近,得益于“八八战略”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沿着展览一路向前,“创建生态省”“念好‘山海经’”“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等,如同跃动的音符,勾勒出浙江从宏伟蓝图到现实图景的巨变。

  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和“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板块,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文字下,是杭州翠苑一区老人们的笑脸。2003年,习近平同志到翠苑一区调研时,提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十六字谆谆嘱托。

  后来,这里建成全省首家社区老年食堂,并根据老人需求进行多次改造提升;开设0至3岁婴幼儿托育中心、青少年科普活动馆,满足0至12岁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需求;打造“翠品牌”系列民生综合体,让老小区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物业服务……

  “这是翠苑一区20年来坚持‘民呼我为’的成果。”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说。在“民呼我为”工作理念指引下的善政,也从翠苑一区走向杭州乃至更广阔的天地。

  走完“精彩蝶变”展区,蓦然回首,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曾经那个资源禀赋不丰的浙江,已然成为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

  勇立潮头,永立潮头

  走入“勇立潮头”篇章,熟悉的照片在观众眼前浮现。

  那是2015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对浙江赋予“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

  那是2016年9月3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主持G20峰会。会议期间,他对浙江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那是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

  ……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扛使命重担、奋当开路先锋的号召,已经澎湃在6500万之江儿女心中!

  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名辉,对于展览所在地的武林商圈,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杭州的会客厅,我们更要不断创新实干争先,推动武林商圈向着‘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的目标奋力前进,推动辖区各项工作勇立潮头、永立潮头。”

  伟大擘画,指引着历史走向,也激励着赶路的人。

  展览上出现的杭钢故事,让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感慨万千。从地方钢铁企业,蝶变成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36家一级控股公司、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在张利明看来,正得益于“八八战略”。“新征程,要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空间布局加速拓展、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的新样貌,交出现代国企践行‘八八战略’的高分答卷。”张利明说。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两年来,各项指标不断提升。这是展板上的数字,也是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党总支书记程卫星的真切感受。“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乡村已经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展望未来,程卫星信心满满。接下去,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他相信,未来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不是梦,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让省司法厅干部包勇颇为骄傲的是,法治浙江建设的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出现在展览中,“我们将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范例、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最佳实践、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引领标杆、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主题展览开幕后第二天,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教师吴云枭和其他200多名师生就齐刷刷地到达。“今后我们要学好用好‘八八战略’这一战略财富,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理工特质、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吴云枭说。

  本次展览的“共谱华章”单元,集中展示了11个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面向未来,大家不约而同:“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

  步入展览尾声,只见展墙上呈现着“日出东方,大潮奔涌,一面面船帆高扬,破浪远航”的画面。仔细看,船帆上满是浙江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指标,“全国第一”“全国唯一”“全国首个”“全球首个”……这是浙江奋进20年的捷报!

  回望来路,是为了从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

  过去20年,“八八战略”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征程。当下,多重机遇和挑战,更远大的目标等着我们去实现,更艰巨繁重的考卷等待我们去作答。

  “通过展览,我们再次领略到‘八八战略’带来的精彩蝶变,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感情和关心厚爱,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高超智慧、宏阔视野、为民情怀。”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说,“我们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走出展厅,便置身火热的奋斗现场。6500多万之江儿女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继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华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八八战略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穿越在文字、照片、视频和实物模型构筑起来的“时空走廊”,综合展区的“伟大擘画”“精彩蝶变”“勇立潮头”三大篇章和地方展区“共谱华章”高潮迭出,扑面而来的是冒着热气、细节满满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