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拓展“两山”转化通道 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绿色发展,安吉探新路

字体:
—2023—
11/27
06:27:57
2023-11-27 06:27: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洁 薛昊悦 王晶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沈洁 薛昊悦 王晶)为进一步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浙报集团、潮新闻启动“潮涌之江·对话县委书记”大型融媒体访谈活动,报端联动。

  本期访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对话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双方就“‘两山’转化”“共同富裕”“产业转型”等话题,畅谈安吉绿色发展的故事和经验。

  问: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新时代,安吉践行“两山”理念有何新举措?

  答:18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如何拓展“两山”转化的通道是关键。

  首先,不断提升经济的含绿量,激活沉睡的资源资产,持续打开生态资源高效转化的新路径。去年以来,我们探索了林地空间治理、土地生态溢价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唤醒更多沉睡资源。

  其次,不断提升经济的含金量,在生态资源转化过程当中,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获得感。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禀赋,谋划实施了“两入股三收益”等利益联结机制,也就是让村集体和村民通过资源、资产入股,在家门口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从而实现发展与惠民的有机融合。

  第三,不断提升经济的含新量,让新经济新青年双向奔赴,为安吉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能。我们通过开辟基金招商、基石投资的新赛道,引进了能链智电、梅斯健康等42个新经济项目,其中7家已上市。人才是第一资源,掌握流量才能赢得未来。对此,我们把招引10万青年大学生作为第一战略目标,并配套出台了一批引才政策。

  问:安吉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如何推进共同富裕?

  答:聚焦“千万工程”再深化,我们初步探索出一条 “531”中国式现代化乡村路径,即通过提升五大乡村能级,触发三大革命,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提升五大乡村能级,第一是提升人居环境能级,让美丽乡村变得更干净;第二是提升基础设施能级,满足现代人对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需求;第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在乡村就学、就医也很方便;第四是提升文化风尚能级,努力挖掘乡村文化底蕴,让乡村变得更有人文味道;第五是提升融合治理能级,让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旅乡人等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三大革命即产业革命、人才革命和运营革命。美丽乡村能级提升了,产业和人才就来了,再以市场化思维开展全域乡村运营,奋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乡村路径。

  问:您说产业转型升级是安吉的一道必答题,那么这道必答题的答案是什么?

  答:答案就是,我们要走绿色发展路子。

  目前安吉的传统产业,如以椅业为代表的绿色家居产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向国内国际双循环转变。同时,顺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潮流,我们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元宇宙等新经济产业,截至目前,安吉县已累计引进新经济产业项目42个。

  随着全域美丽乡村的建设,全域旅游的进一步深化,整个安吉已是一个大景区。这为我们发展新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提供“大自然工位”,让年轻人拎着包、带着电脑,把工作岗位搬进绿水青山,实现“在旅行时办公,在风景里成功”。

  我们相信,安吉只要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责任编辑:叶媛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