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字体:
—2024—
03/28
07:08:04
2024-03-28 07:08: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3月27日,国新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召开。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就像一扇窗口,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乡区域更均衡、人民生活更殷实的浙江,给出了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浙江回答。

  先行,是使命也是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6次考察浙江。每到重要时期、每逢关键节点,总书记都为我们指路引航、把脉定向。特别是去年9月,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这是浙江先行先试、抢抓先机的战略机遇,是浙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发展底气。

  保持先行并不容易,浙江往前迈进的每一小步,都是靠“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苦干实干。也只有把苦头吃尽、汗水流尽,浙江才能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春色。如今的浙江,经济活力更强劲,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平均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经济向前奔涌的浪潮里,你我皆在场;共同富裕更可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3年和39年居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6,城市与乡村成为彼此的“诗和远方”;百姓生活更可期,“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康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在浙江正逐步成为现实。

  当争先成为一种使命,浙江必须瞄准“必答题”,谱写新篇章。去年总书记考察浙江后,对于如何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省上下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三个“一号工程”,以高水平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让共同富裕更加真实可感;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以高质效改革、高能级开放释放发展活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让世界看见浙江山水之秀、人文之美、创新之魂。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我们必将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浙江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