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王伟纪念碑前摆满战机模型和手绘纪念画

我们从未停止过呼唤:“81192,请返航!”

字体:
—2024—
04/04
05:54:16
2024-04-04 05:54: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孟琳 丁珊 共享联盟·湖州 吴明宪 通讯员 陈华俊

  位于湖州的王伟纪念碑前,摆满了鲜花、战机模型和母校学生的手绘画。 共享联盟·湖州 吴明宪 摄 

  浙江在线4月4日讯(记者 孟琳 丁珊 共享联盟·湖州 吴明宪 通讯员 陈华俊)“81192,请返航!”每年4月1日,这段呼唤都会被人提起。在“海空卫士”王伟的家乡湖州,这一天被更多人铭记。

  绿树掩映下的王伟纪念碑巍然耸立。4月1日9时许,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的碑前广场上站满前来瞻仰烈士、缅怀英雄的人。学生、教师、老党员、退伍军人、公益组织,还有特地赶来的市民……他们手捧鲜花、战机模型、王伟纪念画等,井然有序地列队鞠躬敬礼、垂首默哀,用自己的方式致敬英雄。

  对于王伟母校湖州市龙泉小学的学生来说,“海空卫士”的英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纪念碑前,学生们齐声朗诵诗歌《王伟叔叔,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句句诗词尽显少年凛凛英雄气。“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讲过王伟叔叔的事迹。”该校五年级学生马问告诉记者,他们提前10多天就开始构思诗朗诵的文稿,通过穿越时空的对话,赓续英烈精神。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纪念碑前的歼20飞机模型和手绘纪念画,是王伟另一所母校湖州市第四中学的学生们制作的。摆好后,学生们上前俯身细心擦去碑体上的灰尘。该校学生赵忻妍说:“我画的内容是王伟站在战机前仰望南海天空。手执画笔时,其实王伟叔叔的形象和战机编号‘81192’早已镌刻在心里,每次来瞻仰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时光回溯,2001年4月1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坚毅果敢、沉着冷静,用生命捍卫祖国领空。

  英雄从未远去,家乡的人也不曾忘记。人群中,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深情凝望纪念碑良久。他叫陈子水,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曾是一名空军战士,时常会来王伟雕像前走走看看。陈子水感慨,23年过去了,我国的国防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这是对王伟烈士最好的告慰。

  广场上,一拨又一拨缅怀英烈的人来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带着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每一朵都寄寓着对英烈的敬意;老党员们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彰显初心不改……

  前几天,王伟生前的战友葛汉昌驱车4个多小时从江苏南通赶到位于杭州的浙江安贤园看望王伟。他掏出蓝色毛巾仔细擦拭王伟的雕像后,将两束鲜花小心翼翼地摆放在烈士墓碑前,眼眶湿润:“王伟,老战友看你来了!”

  葛汉昌是王伟的战友,也是住在对门的邻居。在他印象中,王伟总是理着小平头,爱笑,是非常有感染力的人。“他对待飞行非常认真,每次地面练习时,对每个动作要领都仔细练习、反复演练。光是钻研飞行理论的笔记本,就有好几本。”葛汉昌回忆,每次想到这么可亲可爱的战友离开了,他的心头就会涌上无限哀伤。

  “王伟是我们最挂念的亲人,也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每逢清明,姐姐王琳对王伟的思念更深。“从小一起长大,他当年参军也是第一个告诉我的。”王琳说,弟弟一直是贴心温暖的人,即使身在部队,每年生日前都会从邮政局拍电报给她送花,祝福她生日快乐。

  “今年,我打算像往常一样,在4月10日弟弟生日那天,去纪念碑前陪他说说话,告诉他妈妈身体很好,前年外甥蒋宇凡也成了一名飞行学员。”王琳说,她更要把社会各界对王伟的缅怀和思念告诉弟弟,在他离开的23年里,人们从未忘记他,也从未停止过呼唤:“81192,请返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英雄责任编辑:蒋旭辉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