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一视点·读图丨40年,我们一起走过

字体:
—2024—
04/11
14:04:04
2024-04-11 14:04:04 来源:潮新闻 监制 张亮 策划 蒋梦桦 沈晶晶 记者 周林怡 叶锦霞 共享联盟·景宁 徐丽雅 设计 胡祥宇

  2002年11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景宁考察滩坑水电站坝址。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指引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景宁全力推进外舍围滩项目,开发出3.3平方公里的新城,相当于“再造”一个景宁县城。

  外舍村摇身一变,成了一座新城。如今,外舍新区分布着学校、医院、公园、酒店和现代化小区,俨然成为景宁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

  传统景宁畲族女性服饰“椎髻卉服”以深色居多,少有刺绣纹样,朴素大方。

  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景宁调研期间,曾叮嘱在场干部:“畲乡的特色要充分展现出来,文化方面还要挖掘一下,肯定还会有更好、更丰富的东西。”

  为更好地弘扬传播畲族服饰文化,景宁创建“浙江少数民族服饰发布基地”,多次举办畲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等,在传承中创新。

  如今的“凤凰装”,融入各民族共同审美,有了浅碧、鹅黄、明红等多元色彩,除了传统彩带装饰,还多了凤凰、云彩、水滴等纹样。畲族姑娘会在出嫁、节日及隆重场合穿戴,被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

  2002年11月25日,习近平同志走进双后岗村调研。

  当年,村民雷伟芬全家8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老屋中,主要靠种香菇糊口,生活条件艰苦。

  搬迁到新村后,一家人住进了三层半的小洋房,雷伟芬经营了一家小超市,丈夫在县城做装修工作,一家人年收入10余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5年,运行30余年的包山铁矿停工停产。

  一个矿坑,能有什么用?在景宁人眼里,前途无量。

  2002年,习近平同志调研景宁时指出:“畲族的特色、山区的特点、后发的特征,这‘三特’都是你们的优势,有的是现实优势、有的是潜在优势。”

  于是,景宁人以崖为脉、以洞为基、以水为源,将矿洞变成酒窖、音乐厅、博物馆,尾矿池变成了日光浴场、无边泳池……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民间投资15亿元,建设了“那云·天空之城”项目。废旧资源变宝,拉动景宁全域住宿业,限上营业额增幅连续8个季度居丽水第一。2023年,景宁实现旅游收入27.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矗立于人民中路的团结门,为纪念自治县设立而建,代表着景宁各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刚建成时,是城与乡的分界点,向南是日新月异的县城,向北则是未开发的空地。

  如今,曾经的荒地高楼林立,团结门也经过修缮,气象一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景宁责任编辑:蒋旭辉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景宁全力推进外舍围滩项目,开发出3.3平方公里的新城,相当于“再造”一个景宁县城。外舍村摇身一变,成了一座新城。如今,外舍新区分布着学校、医院、公园、酒店和现代化小区,俨然成为景宁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