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多部门联动助企稳外贸
2020年02月20日 04:45: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新立 李世超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杨新立 李世超) 记者从安吉县获悉,得益于人社、海关、商务局等多部门打包服务,截至2月17日,该县869家外贸企业员工到岗率近60%,产能释放近七成。

  据悉,安吉外贸企业大多集中于家具和竹木制品产业,用工量大。受疫情影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岗成了企业最头痛的问题。“我们一方面挖掘本地用工潜力,一方面包车接回外地员工,双管齐下帮企业缓解用工压力。”县人社局副局长陶玲介绍。记者在该县开通的“企业线上招聘双向互通平台”看到,目前已有800多家重点企业发布岗位信息3.82万余条,其中80%为外贸企业;已有3000多人应聘,绝大部分为本地人。安吉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台上发布了20个岗位的招聘信息,本地应聘者众多。更让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余一丹高兴的是,得益于县人社局推出的复工返岗“点对点”定制包车服务,17日凌晨1时多,来自安徽黄山的20位员工集中回到公司。截至目前,全县共32家企业定制包车服务,已成功接回外省员工780人。

  为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后开展正常进出口业务,湖州海关出台10项举措,从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等多个方面着手,确保外贸业务有序开展。17日下午,浙江博泰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择人迎来了第三方熏蒸除害机构的工作人员。春节前,该公司就已完成出口100套沙发的订单,但因疫情防控使熏蒸除害工作无法进行而迟迟不能发货。湖州海关安吉办事处了解这一情况后,紧急与相关机构联系,优先为企业处理。这一订单将于20日准时装船发运。

  伴随企业进出口业务的逐步开展,安吉上港码头也恢复了以往的忙碌。为确保物流畅通,该码头储备了1.1万个标准集装箱供当地外贸企业使用。同时,该县交通部门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向物流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水路通行证,保障货物到达码头后第一时间分配运输。

  针对订单逾期等情况,安吉县商务局已协助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材料51份,并为因疫情引发与海外客户产生争议纠纷的企业免费提供涉外法律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多部门联动助企稳外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