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门化解百姓忧

2020-04-01 20:35:49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洁 沈晶晶

湖州.jpg

  近日,群众在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行咨询。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记者 沈洁 沈晶晶)近日,记者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数十名群众正在这里办事。一旁,工作人员帮忙取号、积极引导、耐心解答,喜悦之情写在他们的脸上。

  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运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我们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好。

  “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负责人沈高飞说,“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信访超市”

  一站式服务

  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访窗口大厅,共有10个开放窗口,呈环状排布。

  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逐一询问窗口服务事项,了解该中心运行机制及作用发挥情况。

  该中心于2019年4月成立,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把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多个中心变成一个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各自为政、互不隶属的矛盾调解功能整合了起来。目前,纪委监委、信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人力社保、卫健等多部门在此集中办公,一站式受理群众信访事项。事实上,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运用。

  老百姓习惯叫这个中心为“信访超市”。因为进了这扇门,能处理各类问题,就像超市一样货品齐全。

  沈高飞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群众来访后,先到导引区,工作人员根据来访事项引导群众根据需求进行预约叫号,到相关的接访窗口办理业务。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走到6号窗口,市民姜女士正在咨询教育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问我来处理什么问题,问得很细致,还叮嘱工作人员做好解答。”姜女士说。

  隔壁7号是信访窗口。“习近平总书记问我,你是哪个单位的?每天信访量多不多?他很亲切,对我们信访工作十分关心。我感觉非常荣幸、非常骄傲。”回忆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安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常驻中心的工作人员梅云平难掩激动。

  中心还有另一个区块——矛盾调解区。目前该区块有信访服务工作室、接访调解援助工作室、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室等13个功能室,引入了律师、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总书记对我们这种集中单位派驻、集体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他说安吉县的做法值得推广。”沈高飞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进一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以集中常驻、定期入驻、随叫随驻3种形式统筹各部门职能,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深化新时代

  “枫桥经验”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矛盾调解区的王正平工作室,并与调解员王正平亲切交谈。

  “总书记离我就一米多的距离,当得知我从事了30年的人民调解工作,并且保持100%的调解成功率后,总书记很高兴。”王正平告诉记者。

  王正平30年坚守人民调解事业,如今退休后仍在发挥余热,正是因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那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安吉县调研建设“法治浙江”时,先后考察了该县法律援助中心、递铺镇司法所和天荒坪镇余村村。当时在递铺镇司法所工作的王正平有幸参加座谈。“那时,习书记说,要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我一直铭记在心。”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来,浙江不断传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一宝贵经验。眼下,浙江在全省推进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据统计,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群众4000多人次,化解矛盾问题1700多个,化解率达95.3%(含咨询件)。

  考察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这是我们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一次大考。通过这次防疫,我们也要举一反三。

  在这次大考中,我省沉着“应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于早、化解于小。与此同时,全省党员干部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三服务”中。安吉县为集中化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重难点问题,于近期专门设立企业“集中服务日”,由县领导带队、多部门联合组成“解难组”上门“问诊”各类“疑难杂症”。

  30日,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嘱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