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和孚乡村 文化充满活力
2020年10月29日 05:22: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斌

  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新荻村,一位叫陈家骏的青年正拿着吉他教村民学唱村歌《千载新荻千古情》。作为土生土长的和孚人,陈家骏从部队退役返乡后,一直致力于流行音乐与当地传统民俗音乐相融合,让其产生新的魅力。由陈家骏创作的村歌多达30余首,数部作品先后获得省市级奖项。

  文艺新青年的回村惠民是和孚镇基层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和孚镇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载体,通过构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育文化人才和做好文化传承等措施,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走出一条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百姓受益的乡村文化发展新路子,实现物质富有与精神富足联动推进、同频共振。

  有着悠久种桑养鱼历史的荻港村,早在2004年就在镇综合文化站的指导下组建了“渔家乐”表演队,如今“渔家乐”表演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

  乡村艺术团也让乡风民俗大变样。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陈月荣说,村民过去的业余生活一般都是串串门、打麻将、玩手机,现在这些已经被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所取代。村民参加乡村艺术团后,业余时间忙得不亦乐乎。“跳舞唱歌,不少人颈椎病都好了。”

  目前,和孚镇已建立了10多个文艺团队,引导群众自编自演,演身边人,唱身边事,真正实现“农村文化农民办、群众文化大家办”,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浔和孚乡村 文化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