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获评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2020年11月28日 09:40: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邵鼎

  国家工信部日前公布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名单,湖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入选。据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湖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成功获评后,接下来湖州市将积极整合优势,构建“绿色金融”支撑制造业“绿色智造”转型的产融合作新路径,打造产融合作“湖州样板”。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集“绿色智造”为主线的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于一体的城市,近年来湖州市绿色金融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成效显著。目前,湖州市先后建成“绿贷通”“绿融通”“绿信通”三大系统,形成“1+4+N”的“融资难融资贵”解决方案和114只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有效疏通工业企业贷款周转、投贷联动、担保征信堵点。去年,全市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9.9%和18.8%,增速分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9.5个百分点。

  “借助产融合作试点的契机,湖州市已出台三年的规划方案,未来将大力推进绿色金融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制造业绿色智造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瓶颈。”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湖州市将积极形成组织体系完备、市场高度活跃、产品服务丰富、政策支持有力、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体系,创新设立民营生态银行,力争全市工业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以上。

  为使产融合作更为紧密,湖州市将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以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出台科技金融扶持相关政策及措施,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金融科技,推动科技赋能产融合作,探索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的场景应用。

  据悉,湖州市还将开展多元绿色融资,完善多层次融资体系,力争至2022年,培育10家以上专业化经营的绿色金融事业部或专营分支行。同时探索建立绿色普惠金融统计制度,激发小法人机构绿色金融创新动力,力争年底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超过20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市获评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