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驻企解难 深入一线纾困 南浔用心用情做好“三服务”

2020-12-11 04:46:0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斌英

  “老张,你又来啦,我最近还真遇到了一个难题……”南浔区教育局副局长张俊毅今年又多了一重身份——驻企专员,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去湖州东博丝织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协助企业化解困难。

  “前期我们企业身陷资金紧缺、库存积压、利润微薄等困境,多亏了驻企专员的协调,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湖州东博丝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在今年疫情期间,驻企专员积极协调,及时宣传南浔区政府出台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企业资金紧张有效缓解。

  今年以来,南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服务”工作,创新开展“千名干部驻千企”活动,选派671名驻企服务专员到1094家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建立问题全流程解决闭环机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次一次的走访,拉近了驻企专员与企业的距离。作为浙江彩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驻企专员,练市镇高新园区办工作人员沈思佳坚持一周一联系、一事一上门,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了新建厂房共用围墙纠纷、交通不便等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驻企服务收集并办结问题9592个,问题办结率99.85%,落实“五减”及其他降本减负政策,共减免税费14亿多元。

  用心用情“三服务”,不仅体现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养老服务人员经常来帮我换洗,还给我送饭,跟亲人一样。”家住千金镇的刘大伯,如今享受到了智慧化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前期,千金镇知联会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具体情况,随即帮助他申请了这项服务。

  作为深化“三服务”的创新举措,2019年底,南浔区民政局启用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服务人员上门扫描特定二维码,可实现实时跟踪定位。“通过线上线下多重监管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漏洞逐步消除,老人对服务的满意度也逐渐提升。”南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浔已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20个,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990多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百姓这样的获得感、幸福感随着“三服务”的深入不断加深。“渔业问题需要及时排查,一线化解,才能让矛盾不出村。”菱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渔业大镇,为及时处理养殖户之间、养殖户与渔药店之间的渔业纠纷,该镇成立了“渔都卫士”之渔业纠纷调解队,由菱湖镇派出所领衔,会同镇司法所、安监站等,发挥党员、乡贤力量,目前已有队员上千人。

  数据显示,“渔都卫士”在调解矛盾中充分发挥了作用,成立以来,辖区涉渔类纠纷重复警情明显下降,处理大小纠纷1257起,涉及金额1214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