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建 湖州市累计投入对口援疆资金近8亿元

2021-01-14 10:46:01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凭借着物美价廉的产品口碑和绿色健康的品牌形象,过去的6个月,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在“832”扶贫农副产品网络平台的销售产值超过了2000万。通过原产地直购、供应链共享、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该企业把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优质农产品带到湖州,让消费者吃上了来自新疆的优质特产。

  这是湖州市联合柯坪县共同打造产业援疆的民生工程之一。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0年以来,湖州始终把对口支援柯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政策,按照“柯坪所需,湖州所能”的原则,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全方位支持柯坪县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10年来,我们共选派了4批次、189名优秀干部人才赴当地开展对口支援任务,累计投入对口援疆资金近8亿元,涉及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事业等各类领域”。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了进一步把柯坪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湖州市专门对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调研,在帮扶过程中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多维度打通柯坪县农产品资源与外部市场的互通渠道。随着“十城百店”“百村千厂”等工程的顺利开展,眼下,麦巴夫、新农都、苏巴什等多个新疆农产品品牌先后在湖州入驻运营,近300个机关企事业的食堂纳入了新疆果蔬和生禽的销售范围。

  最近,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的农民吐尼沙克孜·沙吾家里又多了9头小羊羔。短短几年时间,他家饲养的湖羊已产下了36只小羊羔。依靠养羊,吐尼沙克孜·沙吾去年收入达到9600余元。

  去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确立了畜牧业富民的产业援疆新思路,专门制定《柯坪县湖羊产业三年培育行动方案》,把3000头湖羊运抵柯坪。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湖州市开设了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班。通过驻点指导、现场教学、入场答疑等方式,定期向当地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全方位、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帮带。去年,湖州市在柯坪县统筹推进了六大类、15个援疆项目,促进柯坪县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