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产城人融合·织里
蓬勃生长 织就美好生活
2021年01月25日 05:36: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南 苏 宁 云

  城市之美千姿百态,既在于大都市,也在于中小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就是其中一座。

  从太湖南岸一条0.58平方公里的扁担街,到如今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的“中国童装名镇”;从原先杭嘉湖平原出了名的落后地区,到如今汇聚全国各地45万人口的新型城镇;从人口组成多元、矛盾时有发生、面临治理难题,到探索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织里之治”被推上国际舞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织里镇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创新破难的担当,经历了农民创业、产业创新、“产城人融合”的城镇化过程,在一次又一次的蝶变中展露芳华,连续八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连续八年获得省级小城市考核优秀等级。2018年,织里镇成为中宣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集中宣传报道的全国唯一镇级典型。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织里成功召开。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把主要的考察点位之一放在了织里镇。

  作为第一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织里镇始终联动推进产业提升和城市转型发展,加快人口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善、要素集约利用,形成了“产城融合·织里模式”,书写出宜业宜商宜居的崭新篇章。

  现在的织里,已经成为中国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最具活力、市场化程度最为发达、人民生活最为富有的地区之一,产、城、人高度融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实现了巨大变革。

  发展加速度 这里崛起一座创业之城

  “户户皆绣机,遍闻机杼声。”织里镇,因织造业兴盛而得名。

  冬日时节,驱车来到太湖南岸的织里镇,只见一条吴兴大道穿城而过,大大小小的招牌离不开“布业”“纺织”“辅料”这几个关键词,时刻提醒着到访者织里在中国童装市场的地位。

  上世纪70年代末,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勤劳能干的织里人从家庭小绣品起步,到了80年代,几乎家家户户踩缝纫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手艺,从事产销枕套等小生意。在摸爬滚打中,敏锐的织里人逐渐从生产床罩、枕套进入盈利更多的童装产业,全镇已然形成了“生产在一家一户,规模在千家万户”的业态。

  小小童装织就一座城。现如今,闻名全国的织里,不仅是“中国童装名镇”,享有“中国童装之都”美誉,更拥有全国最完整的童装运营供应链,成为国内童装最大的品牌聚集、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基地。数据显示,织里现有童装类企业1.4万余家,电商企业8000余家,年产各类童装14.5亿件(套),年销售额超650亿元,占中国童装市场的2/3。

  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织里以童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引擎,全力打造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工程,构建了“一城二园三中心五平台”的创新格局,形成了以科技变革为驱动,助推童装集群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率先通过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的模式打造数字市场,2020全年带动童装产业链网络销售额达180亿元,同比增长了50%以上。”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为了实现童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湖州市、吴兴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织里镇出台了“童八条”政策,以空前的扶持力度培育童装产业“头部企业”阵营,目前已为46家规上企业提供3.3亿元资金支持;持续强化童装产业园区孵化功能,强化服务和培育,累计给予入驻企业各类补助3800万元,助力园区企业加速转型……

  2020年9月,浙江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得国家七部委批复,预示着“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愿景将成为现实。2020第二届织里童装时尚周暨第十二届国际时尚色彩大会在织里召开,推进优势叠加,实现织里童装的跨越式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织里不遗余力。织里不断加快羊绒产业高端发展,助力“软黄金”形成“硬实力”;聚焦项目“双进双产”,依托上市企业万邦德百亿项目带动,拉长产业链,带动织里传统铝合金产业升级;依托上市企业东尼电子引领,带动织里电子新材产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光伏新材产业做优做强……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向前的时代。迎向美好生活,迈向高质量发展,织里始终在奋力奔跑。

  提升舒适度 这里邂逅一座美丽之城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织里邂逅美丽生活。

  居住品质是生活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旧小区改造眼下成为群众热切期盼的工程。

  建成于2009年的叶家荡安置社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融商铺和住宅于一体,走进小区不难发现,无论从外立面还是内部配套设施,均显得老旧。按照规划,叶家荡安置社区的部分停车场将改为游步绿道,重新规划新建一处停车场,同时在周边种上景观绿植。始终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累计投入百亿元加快建设配套设施,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织里镇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绿肺”工程,先后建设盘珠漾公园、利济文化公园、澄海漾公园、乌溪漾公园等四大公园,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花园城市加速成型;新引进的吾悦广场、浙北大厦以及高档居住小区等城市产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全镇共有在建工地150个,城市品质、能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中。

  太湖南岸,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这件我在奶奶家见过”“我爷爷家也有”……在中国童装博物馆,来参观的学生们隔着玻璃对着陈列的展品说道。

  位于织里的中国童装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介绍儿童服饰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内陈列历史和现代服饰讲述了两千年来各朝代、各时期的童装服饰文化、民俗和民族童装文化,浓缩着中国古代服装的历史和现代童装的发展变化。

  商业如一座城市的血液,有了它才能身强体健,文化是一座城的魂魄,有了它才完整。正是文化建设上的坚持和传承,让现代化气息浓浓的织里更加韵味十足。

  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织里非常注重涵养城市的气质,精心雕琢城市品质。织里与上海建工合作,以城市客厅、文化地标为定位,斥巨资建设织里镇文体中心,功能布局将全面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培训展览、文体活动等多种需求。

  与此同时,回应百姓关切,聚焦“上学难”问题,织里全力引进优质教学资源,新建、扩建吴兴实验小学等学校10余所;新建的吴兴区人民医院无论在医疗环境、配套设施,还是在医疗设备方面都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有效缓解了病人“住院难”问题,切实保障了织里镇以及周边地区的就医需求。

  眼下,空间品质大幅提升,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织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品牌度显著提升,环境更宜居,百姓生活更舒适。未来,随着湖杭高速公路建设和沪苏湖高铁建设按下加速键,织里镇将构建至杭州、上海半小时对外交通圈,并极大地拉近周边城市距离,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将搭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快车,一睹织里这座美丽之城的芳容。

  城市有温度

  这里托起一座幸福之城

  从几万人到45万人,其中35万是外来新居民,从零零散散的小作坊到各类经济注册体4.2万余家,面对与日俱增的人口和企业,如何管理好一座城,避免社会矛盾增加,织里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探索。

  2012年,为科学解决织里镇因外来人口多、社会治安压力大、童装产业低散乱、消防隐患多等实际问题,织里启动实施“智慧织里”项目,打造“可看、可控、可治”的现代化智慧型管理体系,项目还被列为省政府20个智慧城市建设示范试点项目之一。

  2019年底,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成立,这是织里基于多年治理经验,整合织南、织北两处调解中心等资源形成的基层治理新阵地。社会治理主体功能区由织里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织南人民法庭及劳动仲裁庭、南太湖社会治理研究院、社会治理展示馆、“代表委员之家”以及“卫士之家”6部分组成。织里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下设1个信访超市、两庭、4个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6个调委会和8个服务中心等。矛调中心自运作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71件,化解率高达99.6%。

  “我们围绕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的目标,结合‘最多跑一地’改革,探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新中心的成立就是一次破题。”织里镇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打造了多部门入驻、社会组织参与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新体系,形成了网格化排摸、集中调处化解、一跟到底销号的闭环机制,让新老织里人矛盾调解只进“一扇门”。

  在这里,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犹如一个个温暖的触角,延伸至百姓的日常生活,直抵民心深处。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织里坚持先行先试,聚力改革创新,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治理体系,全力建设新老融合幸福家园。

  看书、下棋、打乒乓球、亲子互动……2020年4月,织里镇第一家幸福邻里中心(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片点赞声。

  “建设幸福邻里中心的目的就是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服务,实现幸福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城市培育,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勾勒古镇新蓝图,织就美好新生活。下一步,织里将对标一流小城市发展要求,高质量补齐城市短板,着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童装之都、太湖南岸创业新城”,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蓬勃生长 织就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