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推进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
德清"分割法"巧破小微企业用地难
2021年01月26日 10:53:3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一堡

  “项目签约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抓紧最后5幢厂房的建设,争取今年8月完成交付。”昨天,在浙江瑞明节能门窗有限公司里的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该企业董事长董呈明介绍,项目之所以能加速推进,得益于土地二级市场改革,园区整体达产后年产值可以实现10亿元,税收3000万元。

  据了解,浙江瑞明节能门窗有限公司拥有90亩土地,但实际使用为30亩。在德清县相关部门和高新区的扶持下,2019年对剩余土地启动小微企业园改造行动,现已建成了近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建筑,整体改建成为一个标准化现代小微企业园。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项目35个,预约厂房4.1万平方米。

  德清县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广泛分布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产业,总量约1.1万家。一直以来,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用地面积小、资金总量小导致直接拿地压力大、难度大、过程长。为解决小微企业用地实际需求,德清县不断探索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最大限度发挥有限土地承载力。2017年,德清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同时开展国有和集体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地区。2019年,县里出台了《德清县工业用地分割管理规定(试行)》,明确经核准设立的小微企业园、标准厂房项目,生产性用房可按幢或自然层作为最小单元进行分割,非生产性用房可在与生产用房产权捆绑的前提下进行产权分割,分割后不得调整。去年,该县实施了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地块参照小微企业园按自然楼层作为最小单元进行产权分割。

  通过努力探索,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收获颇丰,其中规范和确定小微企业园产权分割办法是改革成效的最佳体现之一。“工业用地分割后,闲置低效部分工业用地通过建设小微企业园可以引进新项目,既盘活了存量土地,又破解了小微企业用地难。”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庆华介绍,按照改革政策,中小企业通过入驻小微企业园将获得产权保障,为企业茁壮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德清已完成一般工业用地分割28宗,涉及土地面积3587亩,已有6个小微企业园项目申请产权分割,涉及土地面积约496亩,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可转让建筑面积(扣除30%自持)约47万平方米。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1/W020210126332978567638.jpg

德清"分割法"巧破小微企业用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