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集聚数字化改革智慧 吴兴精准发力推动“万物智联”先行区建设
2021年02月22日 08:37:5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记者近日从吴兴区发改经信局获悉,当地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中台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执法部门数据采集、园区企业能耗环保监测、社区楼宇门禁安全管控等业务已进入运营实施阶段。据介绍,该平台是当地建设“万物智联”先行区的核心管理平台,将无缝接驳智慧社区、智慧楼宇和智慧商圈等重点民生工程。

  时下,吴兴推动数字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去年,该区启动建设了全国首个“万物智联”先行区,以数字化改革为核心,逐步形成“1+2+3+N”的新型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今年以来,该区在建设先行区的进程中,将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知识统筹运用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全过程各方面。“‘万物智联’先行区已成为我们推动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矩阵。”区发改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数字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是吴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该区在建设先行区时,持续重点攻坚5G通信、集成电路、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的数字经济项目多达19个,数量全省领先。

  为提高智联水平,加快场景应用推广,吴兴基于工网智联赋能应用平台,提升工业领域物联网连接能力,进而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久立特材”“鸿昌铝业”2家试点企业共接入物联网设备60台,实现生产设备数据采集。同时,该区通过改造智慧电表、天然气监测32条产线40个点位,推动数字化节能技术在全区覆盖,力促企业节能降耗。

  数字化改革为当地带来了生活新业态。在吴兴,“浙北大厦”“沃尔玛”“鲜绿多”等企业依托自建平台,创新开设“网上超市”“网上菜场”,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送货”模式,实现网络零售快速增长,目前数字生活新服务营业收入对服务业贡献达到50%。作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吴兴以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形成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呼叫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模式,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标签: 数字经济;养老服务中心;养老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集聚数字化改革智慧 吴兴精准发力推动“万物智联”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