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首份电子劳动合同落地吴兴

2021-04-10 11:28:55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4月9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区湖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与新入职员工刘丹丹通过电子签约的方式签订了劳动合同。“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已得到国家认同。”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吴新意告诉记者,这是全市落地生效的首份电子劳动合同,标志着职工上岗正式进入“网签时代”。

  “电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以数据文电为载体,利用电子通信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吴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冰峰介绍,与纸质合同相比,电子劳动合同签订的主体、约定的内容没有变化,只是合同载体由纸质变为电子数据,订立手段由纸质签署变为电子通信。

  今年,吴兴区人社局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创新搭建了电子劳动合同智能网签平台。该平台能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约、合同永久保存以及异地快速查阅等多项服务,满足不同签约场景的人力资源需求。

  “我们企业人力业务办事员为新员工办理入职手续需要的时间约为30分钟,新的签约形式把整个过程缩短至10秒钟。”湖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鲍勇告诉记者,电子劳动合同不强制需要员工到场签约,查找、保存、取证也更加方便,较好杜绝了篡改、遗失等现象。

  下一步,湖州市计划引导企业开始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并着手将存量纸质劳动合同进行电子化。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