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全部涉犬事项可在线办理
2021年04月22日 09:44:5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徐超 王炜丽

  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村民麻先生近日收到了邮寄到家的犬牌,对于这次办事效率,他感慨道:“听邻居说以前犬牌申请比较麻烦,光是资料递交到审核就要十天半个月,而等到犬牌发到手里,至少要3个月。前两天,我通过手机登录智慧犬管平台,选择了上门免疫预约和犬牌邮寄到家服务,仅3天就收到了。”

  依托数字化体系,去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的犬管平台囊括了犬只免疫预约、养犬信息在线申报、犬牌申领、犬只认领等46项功能,涉犬事项百分百实现在线办理,形成了犬类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运行半年以来,目前,新犬登记流程可在5分钟内办结,平均节约用时5个工作日,涉犬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60%实现“一次不跑”。

  目前,该县在册存活犬只有近2万只,犬只信息登记点213个,免疫点42个,免疫登记的网络覆盖到了每个行政村和社区。平台具有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犬只新增、死亡、收容、处罚等统计,展示犬只分布、犬种情况、犬龄、犬只性别等分析,为犬类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这套犬只管理系统不仅规范了管理,也方便了犬主。”县犬管办工作人员成璐说,通过安吉城管发布进入平台填写信息并发起免疫预约,免疫点诊疗机构完成免疫并上传免疫记录,农业部门通过后台可以监管到每一只疫苗的采购及使用。免疫实施四色预警,平台根据免疫情况发送三轮短信,免疫超期情况管理部门共享,可即时督促完成免疫,守住安全底线。犬只免疫后,养犬信息继续流转至犬只所在的村(社区)及乡镇(街道)确认审核,犬牌通过主人选择的邮寄或者是自取方式下发。

  考虑到养犬人中有部分老年人不会操作,该平台还开通了登记点人员代办功能。“此外,针对一些社区居民的犬牌补办和销户需求,我们也同步在后台进行办理,特别方便。”昌硕街道桃园社区养犬信息登记点联络员伍权民说,过去,采用传统的审核方式,往往是老百姓来回跑,事情办得慢,惹来抱怨和不满,如今效率提高了,服务跟上了,社区居民的文明养犬主动性也提高了。


标签: 登记;预约;办事效率;登记流程;管理工作;免疫记录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全部涉犬事项可在线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