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样本(2021)》在湖发布 湖州一村入选

字体:
—2023—
01/07
09:26:42
2023-01-07 09:26: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湖州 徐震

  1月6日,以“共创生态文明美好家园 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主题的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样本(2021)》发布会在湖州市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全国村镇建设智库长三角专委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相关领导,来自百余名长三角地区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乡村建设者,共话乡村建设新思路、新路径。

  会上发布的《样本》是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联合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历经一年半时间的实地考察、专家论证、修订编纂的成果。本书从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的120个样本案例中,选取产业经济、历史人文、自然资源、所获荣誉、乡村振兴工作亮点五个维度作为评价标准,通过实地考察、专家推荐及多方论证,选取13个优秀典型乡村,最终形成《样本》,面向全国出版发行。该书从样本概况、样本建设情况解读、乡村建设者访谈、专家点评四个方面,深入挖掘各样本乡村在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为全面实现中国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这13个优秀典型乡村分别为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嘉定区伏虎村;浙江省杭州市转塘街道长埭村、湖州市吴兴区上林村、温州市瑞安市东岙村;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陡门塘自然村、苏州市昆山市祝家甸村、徐州市铜山区紫山村、徐州市沛县安庄社区、泰州市兴化市东罗村;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铁匠屋村、合肥市庐江县鲍店村、马鞍山市当涂县桃花村。

  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富美乡村,湖州市吴兴区上林村的蝶变故事成为《样本》的典型之一。“这些年来,我们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了美丽蝶变,打造了梅花、樱花、波斯荡等景区,旅游旺季每天能有上千人的游客量,给村民带来人均每年近千元的增收。”上林村党总支书记沈如方说,接下来将引进专业化运营团队,打造一批“网红”景点,吸引更多的长三角地区游客。

  “本次《样本》的出版,对于总结长三角地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经验、提炼长三角特色乡村建设模式有着深远的意义。”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院长王晓敬介绍,希望通过总结各地各具特色的乡村建设经验,帮助更多地域补上农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建成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大会同步启动《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样本(2022-2023年)》征集行动,将以乡村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和转化发展、村容村貌和产业结构等为依据,在推荐制、选拔制的基础上增加社会征集,多线并行选取样本乡村,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优势,奋力谱写中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宜居;乡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月6日,以“共创生态文明美好家园 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主题的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美丽宜居乡村样本(2021)》发布会在湖州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