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啥是“拎包养鱼”?养了大半辈子鱼的老周学起了新鲜事物

字体:
—2023—
01/20
11:36:15
2023-01-20 11:36: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 邹一琳 共享联盟·菱湖微融站 沈芳芳

  进入2023年,养了大半辈子鱼的老周有了新打算——学学养鱼新技能,尝试养鱼新模式。

  今年66岁的老周,名叫周根江,是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许联村人。1月19日,采购好老伴交代的春节年货,老周就骑着他的“小电驴”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数字化现代渔业园区。

  “以往都是用传统方式养鱼,今年承包的2个鱼塘养了鲈鱼,都卖出去了,马马虎虎,赚了10万。”周根江指着不远处星罗棋布的鱼塘说道,一年忙到头,趁着这段时间有空,正好来园区学学新鲜事物。

  老周口中说到的数字化现代渔业园区,就建在许联、杨港相邻的两村,由南浔强村富民集团出资建设,建有机械数字化设备展厅、水产养殖设备展示区、跑道鱼养殖展示区、膜箱养殖展示区、尾水处理展示区等。就在去年底,园区一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菱湖镇是全国三大淡水鱼商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水产养殖面积7.5万亩,和老周一样,这里的农户以养鱼为生。

  走进渔业数字化展厅,菱湖镇渔业协会会长沈学能正在数字大屏前给人讲解。“这个膜箱养殖,相比传统养殖,不仅效益高,还会配备自动喂料机、在线监测等数字化设备,会轻松不少。”老周听得投入,时不时还提出自己的疑问:“需要我们自己投入建吗”“我们不会操作了怎么办”……

  “这些都不用担心,基础设施都由强村富民集团投入建设好,大家拎包养鱼就行。如果遇上不会的,这边的技术团队就会帮忙。”沈学能告诉老周,园区还能提供育苗、销售等服务,大家只要负责养好鱼就行。

  “那太好啦!”老周乐呵呵地说道,“我回去想想,今年也打算试试这新模式。”

  数字化现代渔业园区建起来了,村里也迎来了大改变。“园区建成后,已带动两个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吸纳周边劳动力200余人。”沈学能说,未来等园区全部建成,还将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

  “变化是挺大!”周根江接过话茬说道,去年鱼塘上的道路也浇上柏油路,村里还建起了新的文化礼堂,300多平方米的医务室和篮球场。“孙子孙女都爱回来了,隔壁杨港村还开了年轻人爱去的咖啡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养鱼;现代渔业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2023年,养了大半辈子鱼的老周有了新打算——学学养鱼新技能,尝试养鱼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