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田间地头一张图 德清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新路径

字体:
—2023—
01/21
07:21:31
2023-01-21 07:21:3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邵丹红

  “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可以挑选的房源真不少。”近日,回家乡德清县莫干山镇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沈婵樱在朋友推荐下,通过手机登录“浙里办”,进入“浙农富裕”模块,看到了不少正在线上“挂牌”流转的农村宅基地。

  沈婵樱能在网上挑选合适的房源,得益于德清开发的“宅富通——农房激活一件事”应用。“我们通过数字技术与农村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乡村智慧旅游、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创新打造该项应用,实现宅基地流转全程网办,加快推动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发展。”县宅改专班工作人员周亦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盘活闲置农房5293宗,盘活价值4.49亿元。

  “近年来,基于德清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深入探索,我们从农村生产、生活、治理三个维度出发,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以数字赋能为手段,实现多场景的业务协同,系统重塑农村发展模式。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集成‘宅富通’‘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等应用,助力农民致富增收。”县委政研室副主任谭雅芯告诉记者,该县参与的“数字乡村集成改革”斩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银奖。

  创新打造的“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县域共配一体共富模式,同样是德清数字乡村集成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莫干山镇五四村村民雷美丽日前步行50米,来到家门口的智能服务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银行ATM机取出了2000元。在这里,记者还看到自动快递柜、售货柜、售药柜以及电子体检设施整齐地摆放着,俨然就是一个小小的“村民数字化服务综合体”。据悉,目前全县已建成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102个,成功打造了乡村15分钟生活圈。

  此外,为开辟数字乡村整体智治的新路径,德清还通过优化重构乡村数字治理框架体系,构建形成“巡察—发现—化解—评价—巩固”的闭环治理机制。“我们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政务数据接入、现场数据采集和物联感知设备推送等渠道强化数据归集分析,逐步实现‘人、事、地、物’精准可查、分析报告自动生成、异动管理一键可知,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谭雅芯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德清;乡村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