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用“金点子”打磨出“金钥匙”

字体:
—2023—
01/28
14:48:08
2023-01-28 14:48:0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风险、缩减时间成本……最近,吴兴区八里店镇的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职工陶绍京撰写的《发电机爪极转子自动嵌磁钢机工艺》经过省级专家组的评定,最近被省总工会授予 “第八批省级先进职业操作法”。

  “一线职工的创造性发挥出来,能产生不可估量的效益;产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步,背后其实都有职工的积极助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告诉记者,该区每年都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围绕岗位生产及行业实际,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

  新年伊始,吴兴千余家企业正铆足干劲冲刺“开门红”,通过采取职工提、企业改、部门督的形式,这些车间里的锦囊妙计不仅激发了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更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埭溪镇的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去年底,为广泛吸收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企业把公开吸收“金点子”的擂台摆到了车间里。 

  “我们专门设计了金点子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不断创新,加强工作业务能力,改进生产工艺。”生产管理部高级经理李文娟说,得益于这些“金点子”,目前产品配比精准度已经精确到小数点,实现了生产、包装、运输各流程的自动化运作,流程效率管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年,吴兴职工提出的真知灼见,不少建议事项都最终转化为增加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的好办法。在道场乡菰城村,PALI露营咖啡的负责人尤彬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改进了咖啡手工碾磨技术,让手冲咖啡的口味有了新变化,受到了顾客的青睐。道场乡党委书记俞晔虹告诉记者,今年开始,该乡把“金点子”征集覆盖到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同时建立“按月收集,逐级上报”机制,召集企业定期开展“金点子”提案会议。

  在这样的施策背景下,吴兴每年都会形成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金点子”,涉及生产技术、操作方法、作业程序方面的改进;品质问题的预防;设备新设计或改进;其他降低成本、保障安全、促进民主管理的事项等。为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吴兴还专门组建了政策考核、投资推进、开放招商、全域整治、建设更新、人才创新、文旅创国、国企发展八支专班队伍,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通过比进度、看形象、评实绩,持续推动横向区县比排名、纵向推进比增量,确保抓有效果、早见成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吴兴;生产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