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湖州市去年创建“美丽小区”110个

字体:
—2023—
02/03
11:03:34
2023-02-03 11:03:3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施妍

  新建的口袋公园,让茶余饭后有了歇脚之处;新改造的停车位,缓解了抢车位的尴尬;粉刷一新的楼道,看着格外清爽……近日,记者走进安吉县昌硕街道桃园社区桃园新村三区,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对小区本来感情就很深,现在环境变了样,就算拿新房子跟我换,也不舍得搬。”提起小区的改变,居民刘阿姨一脸幸福。

  桃园新村三区的美丽蜕变,源于我市去年启动的“美丽小区”创建。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去年我市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奋力推动“品质新湖州”建设,拨动“民生弦”、奏响“幸福曲”,全市共创建“美丽小区”110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在南太湖新区凤凰二社区凤凰二村,新装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了居民董福弟每天都要带小孙子来的“打卡地”。“‘美丽小区’提升改造过程虽然麻烦,但效果是真好,最关键的是,怎么改都由我们居民说了算。”提起这一茬,老董满眼骄傲。他告诉记者,一开始的改造,考虑更多的是停车需求,可凤凰二村毕竟是个老小区,老人多,特别需要户外活动的场所。得知居民的诉求后,有关部门就对原有的设计进行了调整,在停车、休闲中找到了平衡点,最大程度满足了居民的需求。

  “居民是小区的主人,小区改造最终目的是满足居民对环境品质的追求,所以倾听、收集、采纳群众意见,是去年‘美丽小区’创建的一大亮点。”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过程中我市在强化顶层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将群众需求与建设规划深度融合,为创建点位量身定制“创建清单”,原有的突出问题基本完成清零。

  同时,“美丽小区”创建还整合优化了党建引领机制、志愿者服务机制、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协同机制、商户自治机制等,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让市民共享创建成果。

  在湖城西白鱼潭社区骏明国际小区,经业主同意,小区将电梯广告、门面出租、停车所得的40余万元经营性收入一起投入到“美丽小区”建设中,为居民改造10余处活动场所,受到了居民的肯定。“这打破了以往政府干、百姓看的模式,把大家的心揉到一处,也达到了1+1>2的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我市将把市民的满意度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今年的“美丽小区”创建工作中,努力深挖属地特色文化,激发创造性张力,提炼特色、打造亮点,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标准,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