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三借“长风”

字体:
—2023—
03/13
11:17:50
2023-03-13 11:17:50 来源:湖洲日报 记者 徐震

  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二批最佳实践名单近日发布,湖州市吴兴区面向跨域流动人口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德清融杭接沪共建实验室平台等4个案例入选,数量占到五分之一,居全省首位。这是湖州继首批名单以来的两连胜。

  最佳实践名单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锦囊”,湖州纳入的案例有何亮点,又为何能蝉联榜首?且看湖州如何三借“长风”——

  巧借市场

  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预制菜,成为农业发展的一个热词。位于南浔区千金镇的长三角中央厨房产业园内,南浔温氏佳味食品有限公司正将热词变成“真金白银”。

  3月7日傍晚,5辆运输专车停靠在厂区,一箱箱真空包装熟鸡整齐堆上货箱,装货完毕,运输车驶向江苏、安徽、上海等地,最终被“端”到长三角地区的餐桌上。

  “我们一年要卖掉460万只鸡,全部销往长三角地区各大城市。”企业负责人陈周雄说,目前苏北地区市场份额较小,他们将在3年内到苏南建设一个工厂,实现长三角地区的全域覆盖。

  此次入选的“南浔区构建长三角‘中央厨房’”案例,正是南浔借长三角市场壮大农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南浔区依托特色粮油、精品果蔬、生态湖羊、淡水鱼都四张金名片,创建长三角中央厨房食品园区。目前,每年向长三角区域城市供应高品质、无公害蔬菜瓜果近万吨,养殖农户增收20万元。

  身居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湖州不只做长三角地区的“中央厨房”,更做“美丽花园”。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交流与推广处副处长卞韵律介绍,湖州与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旅游关联已经密不可分,去年来湖游客中有九成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

  今年,湖州发布了2023年文旅助企政策,包括旅游“引客消费奖”、旅游企业“升规上限”奖及“相约星期五免费游湖州”文旅惠民活动,全面拓展长三角及全国城市的客源市场。

  “上海有国际化大都市的景观,湖州有江南水乡的风光,两地文旅产业发展有很大的互补空间。”在日前举办的“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2023长三角旅行商大会上,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骅说。

  善借科研

  一项名为槲皮素全生物合成的新技术日前在位于德清县的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实现了突破,即将实现产业化。研究园常务副主任储消和介绍,该技术的突破融合了德清、浙工大、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三方的科研力量。

  该研究园由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共建,主要依托浙江工业大学的人才和技术力量,并与长三角地区多所高校合作,目前已获得南太湖精英项目支持15项,引进省级以上人才10人,先后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0余家,年产值接近亿元。

  “以政企合作的方式引入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团队入驻德清,实现科研在当地的产业化与企业的孵化,可以说是一举多赢。”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陈晓峰说。

  此次入选名单的德清融杭接沪共建实验室平台,截至去年底共建成包括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在内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企研发中心137家,成为湖州唯一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放眼湖州,目前正打造以新产业导入、新人群集聚、新经济蝶变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新形态——“创谷”经济,探索以绿色创新引领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加快实现湖州从长三角地理中心向科创枢纽中心的转变。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尹建伟率领的智能科学计算与数字服务联合实验室项目,最近搬进了西塞科学谷。他说,这里除了集聚各类创新资源,露营地、咖啡馆、创意市集等业态也同步在周边不断涌现,已经逐步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

  目前,全市首批7个“创谷”已签约重点科研项目20个、总投资46亿元。而随着“创谷”效应的持续发酵,湖州科创平台体系的建设也渐入佳境,累计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5家、企业研究院178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52家,重点企业研究院18家。

  准借产业

  迅驰车业(江苏)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套汽车智能车灯总成生产项目负责人张之怡,最近成了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的常客,忙着与多个部门完善项目的推进方案。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迅驰车业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知名厂商都有合作,刚获评“2022汽车灯光行业领军企业”。

  “这个项目的入驻,能带动长合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长合区投资促进局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明明说,他们于去年8月在江苏接触到该项目,当时项目方正在多地考察。经过2个月的“软磨硬泡”,最终打动对方,2个月后正式签约。

  居于“接沪、融杭、连苏、通皖”的长三角地理中心,去年揭牌成立的长合区旨在打好“长三角牌”,紧盯沪苏杭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加强与上海临港集团等高能级园区的合作,承接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企业外溢,去年签约3亿元以上项目22个,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7%。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姚骅说,湖州聚焦建设重大战略平台,打造承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已经确立起包括长合区在内的接轨沪杭、联通苏皖“2+8”平台体系。

  紧盯沪苏方向,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去年,湖州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实行链长制招商,主动参与长三角区域要素流动、产业布局和开放合作,沪苏方向签约亿元项目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

  “今年,湖州将继续巧借长三角地区资源,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成为上海、南京、杭州都市圈‘三圈叠加’的战略链接。”市区域合作办长三角发展处处长潘丰华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