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温州中考出作文题想到了一起 “自己来”和“邻里”接地气
2016年06月19日 07:45:00 来源: 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昨天上午,杭州、温州、湖州三地中考同时开锣。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一些学生说起了作文题,有的说很好写,有的说要写好不容易。我们发现,尽管是分地区命题,但杭州和温州的中考作文命题有点相似,两地的语文老师也有同感:接地气。

  2016年杭州中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每天上学前,爸爸总是为我整理书包,剥好鸡蛋。晚上洗完澡,妈妈就在喊:“衣服、袜子都放着,我替你收拾,快去写作业。”我跟他们说了很多次,我自己来;他们却说你学习重要,其他的事情我们替你做。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穿衣,我头儿一摇“自己来”;爸爸给我穿鞋,我小手一摆“自己来”。至今还记得,爸爸妈妈听了开心笑的样子……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点评老师::杭十三中教育集团首席语文老师俞华芳

  俞老师说:“看得出来,学生对语文的感觉还可以,语文本来就是一门这样的学科,不会让你觉得很难,但要考好也不容易。”

  说起今年的作文题,作为十三中教育集团的首席语文老师,俞华芳给予了肯定:“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很贴近学生的生活,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话说,个人觉得挺不错的。”

  俞老师说,很多初中生抱怨,自己生活很单调,就是在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间,“在他们眼中,能被写进作文中的东西,必须是大事情。”很多初中生不喜欢写作文,觉得没什么可以写。

  “这个作文题来源于学生生活,每个学生都经历过。材料里描述的现象,可能是目前很多家庭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学生一看到这样的材料,很熟悉,不会束手无策。”俞华芳说,大部分考生可能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也会有一些考生从家长的角度写这篇文章。“每个人都能写,但要写得好,写得有深度,因人而异。”

  跟去年一样,今年还是材料作文。俞华芳说,对于考生来说,材料作文比起话题作文来,相对而言受到的框框限制比较多,考生只能在给予的材料范围内写作文。“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个人更倾向于让学生写话题作文,但因为话题作文更容易套题,材料作文更能检验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俞华芳说,相对于高考作文题,中考作文题更应该来源于生活,是考生所熟悉的人或事。“如果是考生所不熟悉的,或者他们根本无法理解的,写出来的作文就会空,表达的观点也是不真实的。”俞华芳说,从这一点上来说,中考作文题变得越来越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

  2016年温州中考作文题:

  根据要求作文:

  如今,我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人通过网络联系,却可能不知道邻居是谁。

  现代文阅读(二)的一声“嘿!邻居”,一组“中国邻里关系调查数据”,或许会引发我们对邻里关系的关注与深思。

  请以“邻里关系”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点评老师:温州二中语文高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吴积兴

  今年温州中考作文题目也挺接地气, 写的是“邻里关系”。

  吴老师说:温州作文从“天上”回到“地面”,从去年的“月亮”回到今年的“邻里”。

  相对而言,今年的作文考生会更容易写,更有东西写。谈“邻里关系”,“关系”是由自己定位的,没有被限制住,因此会更具开放性。还有一点,就是邻里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每个考生都会遇到,而且在平时的写作中,多少也有涉及。

  今年这个作文题,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写作与阅读相呼应。把现代文阅读当做作文材料,这对考生现场写作是有好处的。因为在阅读中,学生其实已经对“邻里关系”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

  从学生写作的角度看,这个题目可写的内容非常多。作文题目也有具体的提示,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

  学生可以写自己生活中关于邻里关系的体验与经历。比如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与经历来表现自己对邻里关系的看法与认识:邻里关系暖心或是冷漠,或者是从冷漠到暖人,或者从暖人到冷漠等等都是可以的。

  当然,如果在用自己的生活来演绎表现邻里关系的时候,能借助一定的艺术手法,进行适当的文学加工,那么文章肯定会更有味道。如选一定的载体,猫眼看邻居、或者一扇防盗门,表面上是防盗贼实质防邻居、或是从楼上掉下的一件衣服、或一盆花、电梯口的问候等等。

  或者在写邻里关系时候,进行更深的思考,对城市的思考,或者对人性的思考,或许会让文章更具价值。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邻里关系”之所以疏远,是因为“自来水管普及”了,我至今觉得很有意思。其实近年来“广场舞”的流行,何尝不可以理解为城市人对“邻里关系”亲近的渴望呢?

  无论如何,考完之后,回家的时候,可以和隔壁邻居王叔叔、李阿姨、孙爷爷、赵奶奶打个招呼:“嘿!邻居,你好,今天中考我作文写你哦!”呵呵。

  浙江其他地区的中考作文题

  湖州

  以欣赏为主题写文,题材和题目自定。

  宁波

  请以“亮”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金华

  开关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如果我们脑上有开关,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犯罪。

  因为我们可以把坏东西拿出来,把好的留在里面。

  打开开关,可以把对娱乐明星的追捧拿出来,把对卑微者的友善留在里面;把对网络游戏的痴迷拿出来,把对名著经典的热爱留在里面;把对花开日落的熟视无睹拿出来,把对星空宇宙的好奇想象留在里面……你可以记录打开开关的经历,也可以发挥想象讲述打开开关的故事!还可以……

  衢州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文文近来闷闷不乐,妈妈再三追问,才得知孩子在学校被同学小强欺负了。妈妈向老师了解情况,老师并不知情。放学时,文文指着一个男孩告诉妈妈:“就是他!打我好几次了,还不让我告诉别人。”妈妈生气地说:“他这么矮,你都打不过吗?”文文诧异地问:“上次我把一个小朋友的鼻血打出来的时候,你不是告诉我不能打架的吗?”

  以上事件引发你的哪些感受、思考或评析?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丽水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早上,小尤拉醒了。想要做点好事情。他想:“假如我妹妹掉进水里,我就去救她!”妹妹恰好走来了:“尤拉,带我去玩吧!”“走开,别扰乱我想事情!”妹妹受了委屈,走开了。

  于是尤拉又想:“假如狼来抓奶奶,我就用枪打它们!”奶奶恰好说,“小尤拉乖乖,把碗碟收拾好。”“你自己收拾吧,我没有工夫。”奶奶摇摇头。

  尤拉又往下想:“假如哈巴狗掉到井里,我就把它捞上来。”狗恰好来了,它摇摇尾巴:“给我喝点水吧,尤拉!”  “滚开,别打搅我想事情!”哈巴狗合上嘴,夹着尾巴跑走了。

  上述材料引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思考?请你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嘉兴/舟山

  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父亲丢了块表,他埋怨着翻腾着,心急火燎地四处寻找可半天也找不到。父亲离开后,儿子进屋,一会儿就找到了表。父亲问怎么找到的,儿子说我就安静得坐着一会儿就听到了嘀嗒嘀嗒的声音,表就找到了。

  上述文字引发了你怎么样的体验、感悟和思考?请跟进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台州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们常常得到这样的鼓励:“别急,多想想。”遇到简单容易的事情时,我们也常常能听到这样的提醒:“别急,多想想。”

  上述文字引发了你怎么样的联想与思考?请你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绍兴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火车与铁轨

  铁轨说:按照我设计的路径,你会到达远方,一个全新的世界。火车说:按照你设计的路径,我会错过路径外的许多美丽。

  这则材料引起了你的哪些联想和思考?请你写一篇文章。


标签: 中考;作文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9312798179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