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湾外洋怒涛14米 最强首台“尼伯特”携17级风力来袭
预计明日早晨在福建沿海再登陆 浙江大部将出现大雨暴雨
2016年07月08日 09:18:00 来源: 杭州日报

7月7日,福州上空乌云密布。

  今年第1号强热带风暴“尼伯特”于7月5日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6日20时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预计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东部沿海,之后向福建沿海靠近,并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级到强台风级。受台风影响,浙江全省大部将出现大雨暴雨。

  据国家海洋局减灾司司长曲探宙介绍,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初台风,仅次于1998年,具有“强度强、移速快、影响广”等特点,目前其强度在历年“首台”中为最强。

  最新海浪实况数据显示,布放在台湾外洋浮标7日中午测到了有效浪高为14米的怒涛。

  针对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造成的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7日16时紧急启动,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浙江

  太湖达历史第二高水位

  杭嘉湖以每天3000万方的强度外排

  受前期强降雨影响,浙江全省水库河网水位偏高,至7日7时,太湖遥测水位4.83米,列历史第二高水位。

  据悉,湖州、嘉兴两地积极采取措施,环湖大堤都已按“百米一人”制度开展巡查,袋类、桩木、水泵、机动船等防汛物资装备也已准备就绪。杭嘉湖正以每天3000万方的强度外排;杭州三堡排涝泵站也已开机排涝。

  记者从海洋渔业部门获悉,按照部署,浙江沿海温州、台州等地发布渔船回港通知,要求海上作业渔船最晚在7日18时前进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涉海旅游人员已开始疏散或就地安置。

  福建

  可能出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

  码头已停航,渔民已上岸

  此次台风风暴潮增水最严重岸段可能发生在福建中部沿海。预计7月7日下午到8日下午,福建省将出现5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

  目前福建省已正式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受此影响,温福、福厦、向莆铁路及合福高铁部分区段将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为减少台风影响,该局将停售7月8日、9日途经以上线路运行的部分动车车票。

  为保障海上客运安全,7日起闽台海上客运直航全面停航。目前,“尼伯特”已进入福建24小时警戒区,沿海客运码头已停航,渔民也已撤离上岸。

  台湾

  全台都将被暴风圈笼罩

  取消航班 高铁停运 学校停课

  据台湾气象部门最新报告,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的中心7日18时已移动至距台约210公里的海面上,其暴风圈已接触到台湾岛东南部陆地。

  台气象部门预估,台风中心可能在8日清晨于花莲、台东区域登陆,全台都将被其暴风圈笼罩。

  目前,近台风中心的最大风速约为每小时198公里,相当于16级风,瞬间最大阵风约为每小时245公里,相当于17级风以上。

  在交通方面,岛内最大空港桃园机场截至7日18时的统计显示,出境取消35班,入境取消75班,延误12班。台湾高铁8日将在17时前全线暂停营运。

  截至记者发稿时,花莲县、台东县、苗栗县、台中市、南投县已宣布8日停班、停课。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