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年破茧成蝶,杭州市中医院启用新门急诊楼
候诊区域更宽敞了,信息化更便捷了,最热门的诊室增加了
西湖边寸土寸金的地方 医院把最多空间留给病人
2016年07月19日 04:55:2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徐尤佳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丁颍鹃)三年破茧成蝶。历时三年建设,杭州市中医院改扩建后的新门急诊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7月15日,新门急诊大楼举办了启用仪式,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正式宣布大楼启用。

  上了年纪的杭州人,或许还记得,三十多年前的夏天,杭州市中医院从杭州庆春路广兴巷的旧址,搬到了武林门,彼时武林门一带还是农田。1991年,医院有了一栋6层楼高的门诊楼。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当初的门诊楼已经无法满足一年200万人次的门诊需求。2013年10月,经杭州市政府批准,杭州市中医院开始门诊楼的改扩建工程。

  西湖边寸土寸金的地方,医院却给病人留出了更多的空间,市中医院院长杨勇说,秉承“医学有局限勇于攀登,服务无止境追求卓越“的理念,医院将努力把新门急诊楼打造成一座人性化、细节化、现代化、信息化、中医文化的大楼。

  急诊区域面积扩大4倍

  所有检查一站搞定

  新的门急诊楼,由两栋楼组成:北楼,是原先旧门诊楼,入口面向体育场路;南楼是这次新建的,大门面向环城西路。

  急诊设在新南楼,所以看急诊,从环城西路这边进最快。

  新的急诊区域,面积有1000多㎡,跟过去相比,估摸着大了4倍。这个区域,设置了内外妇儿各科急诊;抢救室面积也扩大了,配合即将召开的G20大会,还设置了VIP诊室。

  对患者来说,最方便的是急诊收费、急诊药房、急诊检验、急诊B超,以及放射检查,都可以在这里一站解决,不用跑上跑下。

  在急诊抢救室,钱报记者看到了急救医生的一个“新帮手“:吊塔。说是“塔”,其实是个大柱子,上面“挂”着各种监护设备;以往,这些设备一般固定在墙上,或者床头柜位置。

  “急诊抢救中,患者头部的位置很要紧,一定要空出来。”副院长叶俊告诉钱报记者,有了吊塔,病人的头部就有了足够的空间,方便医生开展救治。

  智慧医疗全覆盖

  挂号就诊不再烦

  前两天,杭州市中医院的官方微信推送了一组新大楼的照片,大家看了都点赞,夸新楼“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有人说“乍一看,还以为是万象城呢”。

  北楼一共6层,全部是诊室,集中了主要的门诊科室。比如肾病科。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蛮有名气,国家级重点专科,每年门诊人数20余万,北楼6层楼一整层,都是肾病科,有24间诊室。

  北楼一楼是骨伤科门诊。叶俊介绍说,伤了腿脚的人,行动不便,所以安排在一楼,从环城西路这侧的入口进来,一眼就能见到。

  新南楼一共7层,每一层的区域划分很明了——2楼是中、西药房、中成药房,3楼是检验科和日间手术室等。检验科现在配备有一条生化免疫全自动流水线,这在市级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做超声检查,直接到4楼。

  5楼是中妇科门诊,总共有19间诊室。中妇科也是市中医院的名牌科室,慕名就诊的患者很多,诊室增加后,今后就诊会更加舒适。

  6楼和7楼是国际医疗保健中心和名医馆。医院的28位国家级、省、市级名中医都在这里坐诊,观光电梯可以直达。

  叶俊告诉钱报记者,除了新楼的布局、装修,大家花了很多心思,在患者的就医程序上也是全面信息化、智能化,希望老百姓来医院能有一个更好的就医体验。

  来医院看病,挂号排队是最烦的,现在医院各个楼层总共设置了50台自助挂号机,省、市医保卡,省、市异地医保卡,健康卡都可以在机器上直接操作。身上带的钱不够,还可以支付宝直接充值。

  就诊预约也是分时段,挂了号以后,去门诊报到机上刷一下卡,直接坐在宽敞诊室外吹吹空调等着就行,人满为患的中妇科、超声科门口都有大型显示屏,快排到了你的名字就会直接在上面跳亮,也会有电子叫号,这样就不会错过了。新楼全都是一人一诊室,不会像以前一样,围满了病人,谈不上一点隐私。

  看病需要做一些相关检查,比如抽血化验、放射超声、病理报告等,医院推出了多途径查询检验报告的方式,门诊有多台自助查报告机,二维码一刷,你就可以拿到报告。

  另外,你还可以通过手机、工作站、APP等,随时查询检验报告。最后的付费流程也是相当便捷,病人无需到窗口排队结算,在医生工作站点击一下就可以结算,发票也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出来。

  一些比较尴尬的检查,比如大小便,厕所边上就是接收标本的窗口,不必众目睽睽下穿过人群去送标本了,很贴心。

  在南楼2楼中、西药房,你肯定会被柜台背后的一排整齐的柜子吸引——西药房引进了自动发药装置,中药房也安装了智能化调剂设备,中药饮片、颗粒的调剂,以后由机器来做,配药等候的时间会大大缩短。

  中药房的药剂师告诉钱报记者,市中医院是全国首家配置了智能调剂设备的医院呢。

  人性化设计

  更加关照病人隐私

  新的门急诊楼内部主色调是米色,温馨的暖色调,很舒服;墙壁,用的是无毒无污染的抗倍特板,更环保,也更好清理,虽然是新装修,但楼里一点气味也没有。

  新建的南楼,采用的是玻璃屋顶,采光好;因为有自动遮阳装置,太阳大的时候也不怕晒;站在玻璃屋顶下,观光电梯、上上下下的扶梯,真有种在大商场的感觉。

  一转身,又是另一种风景:大厅东面、南面墙上,装饰着巨大的中医文化铜雕画,对中医文化感兴趣的,可以站在每一层的走廊里,慢慢看,里头有很多故事呢。

  除了铜雕壁画,医院里安放了11尊铜像。比如何氏妇科传人何少山、何子淮,二老的铜像就在5楼何氏女科的诊区;另外还有广兴中医院的发起人叶熙春、史沛棠、张硕甫等名医。

  这11尊铜像展示的,都是市中医院的元老、中医界的前辈。来来往往的人,不论是医生还是病人,看着这些前辈,心里也能得到某种力量吧。

  以前,市中医院的旧门诊楼,是回字形结构,两部电梯,一东一西,没有集中的等候区,病人都在走廊里等;这次改建,减少了诊室,设置了集中等候区,每层有40多个位子;电梯集中设置,一出电梯就是明亮宽敞的等候区。

  厕所的设置,也花了不少心思,一楼、二楼人流多的地方,厕所数量也更多些,而且厕所面积,比原先大了一倍。厕所为什么那么大?叶俊解释说,医院里人多,厕所门做不到一直关着,为了保护大家隐私,特别设立了玄关,门口是洗手区域,转个弯才到厕所里面,不怕尴尬。

  另外,根据杭州市卫计委“星级卫生间”的要求,每个卫生间都配备了洗手液、擦手纸,烘手机,通风、除味、清洁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钱报记者还注意到,医院的的标识系统都采用中英文双语标识,电梯和走廊都设置1.5米高的玻璃护栏并设置警示标志,叶俊说,医院里有198个监控探头覆盖整个楼宇、无盲区的。

  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杨勇说:我们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就是为广大患者提供最好的疗效,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服务,最好的环境,让来杭州市中医院看病的百姓在就医过程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标签: 急诊;区域面积;医院;门诊;门急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