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数码卖场生意缩水,智能产品体验中心或是新出路
2016年07月21日 05:19:1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实习生 王世琪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银玲 实习生 王世琪)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曾让数码卖场们一度门庭若市。如今却门可罗雀。“18年前,颐高开出第一家店,生意就像现在的气温一样热。而今,我们不得不承认,卖场需要转型。”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说。

  旺季还不如过去的淡季,顾客还没店员多,商家收入较5年前下降至少50%……这些就是钱江晚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当下杭州数码卖场的现状。

  商家和卖场在“自救”:比如有的商家开始走实体提货、网上销售的道路;有卖场开出了高端笔记本的体验中心……

  相比四年前,生意缩水6成

  数码卖场里空铺不鲜见

  入伏后,周日早上9点的太阳已经刺眼,颐高数码杭州学院路店内,却清凉得很。“暑假这么好的时间段,顾客还没店员多,我们大多时候都闲坐着。”小周是一名戴尔的销售,在这里工作了5年,“今年才过一半销售就显颓势,第一季度销量同比至少降了20%。”

  “个体商户越来越难做了,去年销售额较前年下降30%。”在另一家数码卖场里,手机店主付先生一边玩手机一边说,“再这样下去,离关店就不远咯。”

  钱江晚报记者在5家数码卖场采访了37位从事手机与配件销售的个体店主。他们告诉记者,生意变差是从2012年开始的,目前的收入与2012年同期相比缩水了近60%,近两年每年的销售额也会下降10%~20%。“那时候(2012年)一个月平均也能收入3~4万元,现在有1万元就不错了。”在颐高西溪数码港卖了11年手机的解先生说。

  顾客少了,钱赚不到,商家也待不住。卖场里店铺的数量在逐年减少,5个卖场中,或多或少都有闲置的店铺。颐高西溪数码港的一楼有18个铺位空着,约占一楼铺位的25%;百脑汇二楼卖场,每隔几个摊位便能看到一个空空的柜台;文三路教工路口的宏图三胞店面本就不大,却已有三分之一铺位被闲置,顾客罕见。

  好日子回不去了

  开网店微店,实体店与电商拼

  生意难做,可会做生意的人,依旧在找寻方法“活下去”,比如借力电商。

  昨天,蚂蚁金服就出具了一份3C产品的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有46万的蚂蚁花呗用户平均每个月购买2次3C码产品。而实际上,每个月都在重复购买3C码产品的用户人数也在不断壮大,一年间,这部分活跃用户的数量增长了30%。

  而电商带来的,不仅是实体销量的下降,更是这些产品的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为了适应市场,数码卖场也开始打起了价格战。戴尔的销售小周告诉记者:“我们会参考电商的价格定价,且卖得比电商还便宜,比如这款笔记本,在京东上卖7999元,我们能卖你7500元还送配件。”

  “争不过电商只好加入,现在我们也开了网店。”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记者粗略统计了下,在采访的20位店主中,有11位有自己的网店,其余的也会在微信上进行宣传。

  “现在主做网上(销售),不仅在淘宝开了店,还做微商呢,只靠实体店都挣不够饭钱。”在百脑汇卖电脑配件的小陈苦笑着说,“网上竞争也很激烈,但总比没有网上渠道强,蚊子腿再小也是肉。那个最好的年代已经回不去了。”

  游戏带来新机会

  智能体验或是卖场救星

  上周,颐高数码旗舰店A座一楼的颐高智能体验馆开业,从智能穿戴、无人机到智能出行、VR/AR,当下热门的“黑科技”几乎都有了。而这家体验馆,也被视作是颐高数码战略转型、布局智能广场的开端。

  “体验”似乎已成为数码卖场的下一个关键词。除了颐高的这家,其余4家数码卖场也都有一些体验装置,最常见的要属微软公司的Xbox体验游戏机。这些游戏机被放置在微软专卖店的外围,顾客可以自由体验游戏机的乐趣。“可以吸引一些顾客,顾客玩了游戏机自然会来店里看一下。”微软销售负责人雷先生表示。

  而另一种在逆境中快速生长的,是高端游戏笔记本。

  “就买这个一万五的吧,考上浙江大学了算是给你的奖励。”百脑汇玩家国度体验店里,一位妈妈对儿子说。

  体验店的销售员小江表示:“现在玩游戏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高中生大学生,对笔记本的配置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电脑也越来越好卖了。”玩家国度是华硕旗下的一个高端游戏本品牌,卖场生意日渐萧条,但这家体验店却异军突起,生意越来越好。“我前段时间在(浙大)紫金港做活动卖了20台15寸的笔记本。”说起自己的业绩,小江很得意。

  高端游戏本品牌主要有华硕旗下的玩家国度、戴尔旗下的外星人和联想旗下的拯救者。随着电子竞技的普及与顾客消费水平的提高,这种价格普遍上万的“专门玩游戏”的笔记本逐渐受到追捧,成为电子数码市场的一个新增长点。最近两三年,卖场中外星人与玩家国度的销量平均每年都增长15%~20%。

  “一般购买这种笔记本都会来我们的体验店。因为东西比较贵,在网上买多少会有些不放心,而且在这里能通过体验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小江一边笑一边检查自己刚刚卖出的高配笔记本。

  颐高似乎也意识到了高端游戏本的市场。据悉,颐高数码学院店正准备开一家拯救者体验店。

标签: 数码卖场;电商;游戏;智能;笔记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