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发区召开半年度“三化四分”工作会议 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任重而道远
2016年07月25日 06:4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燕

QQ截图20160725064230.png

  小区宣传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燕)上周,开发区召开2016年上半年度“三化四分”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上半年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情况,并结合当前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对策,各部门、街道、社区发表意见。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克难攻坚,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分类利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有32个

  截至日前,开发区共63个生活小区、77家机关事业单位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经市、区两级考核,上半年达标小区共32个。其中,做得比较好的小区有文汇苑、清雅苑、邻里、天元公寓、幸福家园、保利东湾、锦湖家园等,主要表现在宣传到位、设施保障到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强,如清雅苑实行一户一档,严格按编号分发垃圾袋,并定期对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和公示,每月开展“三化四分”示范家庭户评选,并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邻里社区组建了社区娃娃楼道长队伍,采用积分换奖品的形式,充分发挥小区内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以小带大的形式带动全家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天元公寓实行片长上门发放垃圾袋的政策,每月定期上门发放垃圾袋,这样既保证了垃圾袋的发放率,又可以对家庭的垃圾分类进行入户指导,确保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同时也增进了社区和居民间的了解。

  八项举措控制垃圾减量

  面对垃圾持续增长的严峻形势,为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年度控量目标,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垃圾减量工作,并提出了八项主要的减量措施。比如:

  加强清洁直运作业监管,启动生活垃圾集中脱水管理,对一号路、高教东区两座中转站进行改造,增设自动道闸机、地磅、视频监控和排水设施设备,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GPS监管。在中转站改造未完工前,临时派遣第三方监管人员对脱水作业实行现场监管,3至6月份累计去水约2700吨,去水率近10个百分点。

  开展农贸市场生鲜垃圾源头减量工作,截至7月上旬,辖区7个农贸市场均与收运处置单位签订了收运处置协议,实现了生鲜垃圾资源化利用。

  规范餐厨废弃物(泔水)收运处置工作,面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印发了约2000余份《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处置告知书》,并组织区内300余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进行了动员布置。

  上半年开展渣土整治48次

  在渣土管理方面,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开发区工程渣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职能分工,设立三个推进组,即泥浆脱水固化就地处置推进组、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再生利用推进组和工程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推进组。同时,规范办理工程渣土审批,截至6月底,受理审批渣土处置证19件;成立渣土整治办公室,从各相关单位抽调专职人员负责工程渣土运输的日常监管,截至6月底,已开展渣土整治48次,检查渣土车350余辆,查处无证运输、有证未密封化运输12起,乱倒渣土31起。

  垃圾分类仍是一项艰巨任务

  截至6月份,开发区累计收运处置生活垃圾68327.4吨,同比去年增长21.9%。尽管今年以来管委会做了大量的努力,采取了一些有效的减量措施,但距离杭州市下达的生活垃圾年度控量目标1%差距仍然较大。这其中的问题也涉及每个人的方方面面,比如:餐厨废弃物(泔水、废弃油脂)的收运处置不够规范,尽管《杭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已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餐厨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清运的情况仍旧较为普遍,尤其以下沙街道几个老的回迁安置小区最为严重,如高沙小区、七格小区等,属于开放式小区,居民楼下都自有商铺,日常的生活垃圾与餐厨废弃物不做分类,泔水直接倒入生活垃圾桶的情况时有发生。

  围绕年度考核任务,开发区下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减量化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继续推进生活小区垃圾分类,加强宣传,有效带动“两率”水平的提升;三是加大《杭州市餐厨废物管理办法》、《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力度,确保开发区垃圾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四是加大危险废弃物日常监管,规范收运处置;五是探索、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新成效。

标签: 垃圾分类;管理;小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