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白墙黑瓦粉饰出江南风韵 严官巷"变身"风情街巷
2016年07月26日 09:17:09 来源: 青年时报 杨寅杰 郑丹

  最近,不少路过严官巷的市民会发现街区不仅重新粉饰成白墙黑瓦的江南风韵,夜晚的亮灯也更美了,在夜色中透出了一种岁月的斑驳感。

  严官巷,东起中山南路南段,西至云居山南麓,与万松岭隧道相接。长436米,宽4米。宋名严官巷,明称仁寿里。去年11月开始,上城城管对严官巷实施了街容提升和亮化提升工程,经过6个月的综合整治,如今的严官巷江南街巷特色已然再现,成了一条风情街巷,用独特韵味展现南宋皇城的千年古风。

  上城城管工作人员介绍,工程主要涉及建筑立面改造、综合管网改造、道路改造、绿化景观整治和亮化提升工程等五大内容。完成立面整治15837.19平方米、沥青路面施工3960平方米、人行道提升修复2316平方米、绿化提升610平方米、市政设施窨井更新124只、建筑亮化2处。

  沿线民居在外立面粉刷的基础上,运用彩绘手法勾勒屋檐线、腰线、窗框线等建筑物边线,青灰色调展现出古色古香的宋风宋韵。民居内部楼道内门洞改成铝合金移门,既挡风雨,又保证采光。道路两侧新增花坛座椅,满足周边居民休憩娱乐等日常需求,并补植银杏等树种,配置花坛、花箱和景观灯柱,形成统一整齐的道路景观。

  在对南宋遗址陈列馆和杭州市肿瘤医院等区域进行亮灯夜景提升工程中,增加了亮化节点,以展现建筑夜景的韵味。

  南宋遗址陈列馆坐落于严官巷口,朱红色的木窗,青灰色的石墙,有一种浓重的历史感和沧桑感。陈列馆原先没有照明设施,在夜间这幢建筑少了几分气势。在亮化提升中,采用白色的LED硬质线条灯和条形灯勾勒出了建筑轮廓,用暖白色的LED洗墙灯打亮了陈列馆的墙面,再加上LED射灯和投光灯的点缀,使其在黑夜里透出一种岁月的斑驳感,格外美丽。

  和南宋遗址陈列馆一样,杭州市肿瘤医院原先也没有照明设施。在亮化提升中,医院立面亮化采用LED硬质线条灯,让建筑更具层次感,并且用暖白色的LED洗墙灯照亮医院建筑的顶部,给人温馨感。(青年时报)

标签: 严官巷;整治;提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