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油画般的北山街,丝带般的杨公堤,禅意清雅灵隐路……
西湖边哪条路最美 请你来投票
2016年07月29日 06:36:1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通讯员 范雨涵 陈仙君 邱丹晨

  杨公堤三角花坛

  北山街

  虎跑路两侧的水杉林

  三台山路

  灵隐路九里云松十里枫景色

  南山路火树银花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通讯员 范雨涵 陈仙君 邱丹晨)不知不觉中,西湖边的一条条道路变得越来越美了。开车在景区的路上,平整得感觉不到颠簸;马路两边或是中间隔离带,处处是五颜六色的鲜花。

  西湖景区内的24条主要道路以及12条支路进行了一次改造,从道路绿化彩化、路面、标示标牌等多个方面提升。就像爱美的女人做了微整形,你就觉得她变好看了,又说不出她到底哪里整过了。

  你最中意哪一条呢?我们选择了其中6条颜值爆表、风格多样的路,关注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今日推送,为你最心仪的路来投上一票吧。

  ●北山街:

  冠盖满街,花颜点缀

  北山街被称为“没有围墙的近现代建筑博物馆”,民国建筑孤云草舍、秋水山庄等,绵延2公里。不过最让游人倾心的还是靠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以及遮天蔽日的法国梧桐。最茂盛的夏天,树冠连树冠,就像手牵着手,搭起天然的纳凉走廊;到了秋天,整条街的金黄色,又美得如同油画。

  今年5月,北山街新添30余株红枫,染红沿街的白墙黛瓦。还有4000多盆挂花装点围墙,30余组花箱错落小巧。黄金菊、淡紫色的玛格丽特、红色的海棠花交相镶嵌在低矮的花箱中,蓝紫色羽扇豆独立其间。而原本树穴里的地被植物兰花三七,已被正值盛花期的非洲凤仙所替代。

  ●三台山路:

  活色生香,千年古樟

  三台山路不过2公里,却活色生香。从虎跑路往西北走,沿途都是原生态村落,白墙黑瓦、檀木门窗。

  花家山庄和高丽寺都位于此,相距不过一两百米。花家山庄里,有座东坡亭,伫立着苏东坡像。相传是苏市长当年开浚西湖时,因西湖淤泥太软,苏轼为了向高丽寺请求筑苏堤的硬泥,曾许诺用自身石像为寺院护法,便有了这座全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的苏东坡古代石雕像。

  除了法相寺山脚超过千年的宋樟和唐樟,三台山路还有许多小细节精心装点:道路豁口处的立体花坛,鲜花满得像是要溢出来,多彩的皇帝菊、夏堇、醉蝶花、松果菊、无尽夏……一丛丛、一簇簇,美不胜收。

  ●杨公堤:

  “网红颜值”,一路惊喜

  3.4公里的杨公堤就像一条丝带,连接着灵隐路和虎跑路,串联起曲院风荷、杭州花圃、郭庄、茅家埠、乌龟潭、三台梦迹、浴鹄湾、花港观鱼等景点。

  靠近曲院风荷一侧,种植了成排的水杉,大约500来米,可以透过水杉看见西湖,别有洞天。

  今年4月开始,杨公堤又增加了花叶美人蕉、松果菊、扶桑、五色梅等彩色花卉的装点,有一些清新自然的野趣,更加灵动可人。

  还有杨公堤北入口的三角花坛,已经成了颜值担当,频繁出现在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堪称“网红”。这周还换上清凉装,种了紫薇、醉蝶花、大花木槿等夏季时令花卉,以粉色、黄色系花卉为主,搭配雾森装置,完全360°无死角美感。

  ●虎跑路:

  彩色仙道,人气颇旺

  总长4公里的虎跑路,是西湖人气最旺的景观森林大道之一。两侧高大的水杉林像士兵列队,中间层以木兰科、蔷薇科等开花乔木为主,下层今年加种了3000余株造型别致的八仙花。

  虎跑路的色彩可以狂欢整年。春天,白色的木绣球、山玉兰搭配黄色的棣棠;六七月,蓝紫色的兰花、红色的石蒜以及红、紫、蓝的八仙花相映成趣;秋天,枫香泛红,水杉披上古铜色的外衣,还有从红到绿再到黄色的鸡爪槭,映衬浓浓秋意;冬天,蜡梅暗香浮动,落叶乔木露出灰白或赭红的枝干,简洁清明。

  ●灵隐路:

  禅意清雅,美得低调

  灵隐路东接北山街,西接天竺路,以路通灵隐而得名。漫步灵隐路,心总是能在不知不觉中静下来,如果选一条路,去阐释杭州的灵气和禅意,非灵隐路莫属。

  “九里云松十里枫,林下片片映山红”是灵隐路的景观特色。下层的地被植物蝴蝶花犹如朵朵白蝶,翩翩飞舞于道路两侧。中层的小乔木鸡爪槭、红枫,到了秋季便是层次分明的漫天红霞,将红色的视觉效果进行到底。而上层乔木湿地松,如绅士般守卫着灵隐路两侧,笔直挺拔。

  另外有如沿阶草、常春藤等植被、花卉点缀,只有颜色不过于鲜艳,才不会破坏灵隐路的“禅意”,美得很低调。

  ●南山路:

  旧韵犹存,新彩亮丽

  南山路的湖岸线长3公里,一边是西湖,一边是古朴街道,韶华巷、广福里的青砖小楼,深藏在里弄的潘天寿故居、茅以升旧居,还有澄庐、恒庐……历史建筑旧韵犹存,当然也不缺中国美院这么洋气的艺术空间。

  南山路学士公园,今年4月新种了白色鸢尾、玉簪、酢浆草、棣棠等花卉,还有800多平方米的书带草。南山路上,新引进的中国石蒜,已经沿路绽放,红花石蒜、忽地笑也会在八月下旬陆续盛开;高低错落的花箱组合里金叶番薯、双喜藤、五色梅、大花海棠、花叶玉簪等十余个精心挑选的花卉品种,提亮了南山路的彩色。

  落户在涌金广场的世界遗产标志,就像是西湖的“身份证”。新设计的立体花坛簇拥着世界遗产标志,六根祥云柱和20颗立体花球环绕花坛四周,红色和黄色的花卉在底部平铺成祥云图案,绝对的拍照圣地。

标签: 西湖;道路;投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