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IT“大神”张心欣:偏科少年成了皮克斯的小英雄
2016年12月02日 07:49:3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冰清) 高中时代,除了美术和数学以外的所有课,张心欣都觉得相当漫长,四十五分钟相当于小半天。他倒头就睡,一觉睡醒,也才过去半节课。“当然,那时候也看了不少钱江晚报。”

  语文90多分,数学120多分,英语120多分,理综179分,这是张心欣高考交出的成绩单,严重的偏科让他贴着二本线考进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就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在世界顶尖的动画工作室皮克斯实习;在全球领先的视觉效果公司weta digital从事研发,间接参与《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的制作。这是张心欣现在简历上的工作经历,漂亮的履历让他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从叛逆的偏科少年,到牛气的计算机大神,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张心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完美地诠释了“逆袭”二字。

  高中时代,除了美术和数学以外的所有课,张心欣都觉得相当漫长,四十五分钟相当于小半天。他倒头就睡,一觉睡醒,也才过去半节课。“当然,那时候也看了不少钱江晚报。”

  而美术课上,其他学生在偷偷写主课的作业,他却深深地着迷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文艺史。那个时期的画家、雕塑家,他们的代表作、风格,他记得比谁都要牢。

  除了美术课,数学课他也是要上的,只不过上课的方式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上课的时候,他不会认真听老师上课讲什么,而是自己设计数学问题,自己思考。

  不听课,其他功课自然一塌糊涂。但英语是个例外,他玩着游戏,看着电影就把英语给学了。没错,哪个高中男生不喜欢游戏呢?不过别人是玩游戏,他是测评。

  “我是几百个游戏都略微接触,而不像别人是几个游戏很深入地玩。”他那时候简直是资深游戏测评师,每个游戏的美术风格、关卡设计、程序系统……都要一一地体验,并去总结每个成功作品的独到之处,失败作品的失败之处。

  美术、数学、电脑游戏,这三件事拼凑出张心欣与众不同的少年时代。而真正对他产生质变的时刻,是在大一的暑假。

  那个假期,不爱读书的他被老妈打发去浙江图书馆看书。在那里,他遇到了一本让他获益良多的书:《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Graphics》(《计算机图形学》),作者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世界知名的学者、犹他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Peter Shirly。

  在美国很多名校,这本书都是计算机图形学的入门教材。张心欣花一个暑假的时间啃完了它,并把里面讲的计算机算法、程序都实现出来。第一遍学的是中译版,后来他又去买了英文原版。自此之后,他都看英文原版了。

  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的是计算机如何借助数学算法,将二维或三维图形转化为计算机显示器的栅格形式,从而产生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它的一大重要应用,就是创作计算机动画和电影特技。

  年少时对艺术的着迷,对数学和电脑游戏的兴趣,是张心欣心底的一颗种子。而暑假的这段经历,像是一道光一滴水,让这颗种子慢慢发芽了。

  一旦找到了真正的兴趣,一切努力都变得顺理成章。大三,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毕业后,经老师推荐进入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拿到纽约大学计算机系硕士的录取通知。

  在纽约读研时,张心欣遇上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即颁发奥斯卡奖的组委会)在全美知名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等研究生部举行了一个暑期实习招募活动,在美国范围内选出5个应聘者,成功者将进入位于好莱坞的顶级工作室从事科研实习。这些工作室包括大名鼎鼎的皮克斯、梦工厂、工业光魔……

  申请递交三四个月后的某天晚上,张心欣正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突然收到来自组委会的电话,获知自己得到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实习名额。他激动得当场在大街上尖叫了出来。

  在皮克斯,张心欣主要参与了一个原型代码的开发。这个原型代码后来发展成了业界广为使用的开源曲面细分技术-OpenSubdiv。这个技术可供全世界的图形应用开发商使用,包括制作视频游戏,CG动画等等,为创作者们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这个项目,皮克斯的工作组已经断断续续做了一年多,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张心欣加入后不久,就发现整个开发团队的整体思路和方向不大对。后来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才是正确的。当时负责人跟别的同事说,“这小子竟然能这么快就吃透这个东西,我看到曙光了!”

  接下来的八个星期里,张心欣半玩半工作,终于把这套系统实现成功了。在他走之前的最后一次工程组组会上,负责人向全组展示了项目成果。同事们此起彼伏地大喊他的名字,“我当时就觉得自己是个英雄。”

  今后的三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张心欣的最大目标是“创造财富”。方式是毕业后去美国和朋友一起创业,领域肯定是科技行业,但具体做些什么,那就是商业秘密了。

标签: IT;皮克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