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开考 想开网约车得先过考试关
2016年12月19日 05: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张帆 吴佳妮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张帆 吴佳妮)12月15日下午,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迎来了117名特殊考生,来自各行各业的考生将通过杭州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成为第一批正式的网约车司机。

  杭州网约车市场起步较早,2014年下半年兴起后,迅速占据了部分客运市场,缓解了“打车难”的问题,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不过,快速的发展中,网约车也暴露出了平台对招录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人员和车辆信息不对应、营运人员良莠不齐等问题,市民安全乘车存在隐患。

  为了弥补这一空缺,杭州在国家层面出台管理办法后,第一时间跟进落地,今年11月1日正式出台《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是全国第一个落地管理办法的省会城市。

  持证开车的网约车司机,有望满足市民安全出行的需求。

  考卷难度大

  背景审查严

  “难度还行,我昨天下午接到通知直接就来考了,两门课都超分合格的。”专职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华师傅笑着走出了考场。

  根据国家层面网约车新政规定,驾驶员实行从业资格许可管理,需通过考试获得从业资格证。今年11月1日,杭州网约车新政就驾驶员考试问题进行了明确和细化,资格证考试分两部分,全国公共科目(全国卷)85题,题型为选择题、多选题、判断题;地方区域科目(地方卷)40题,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考试题目由电脑自动从题库中抽取。两门成绩分别达到80、70分才算合格,考完当场就可以得到成绩,成绩不合格者可在7天后重考,仍不合格的,自补考之日起满15日可再次申请补考。

  15日下午的第一场考试共有117人参加,据现场统计的情况看,部分考生两门达标,大部分考生只通过了一门,他们表示主要是因为全国卷难度较大。

  不过,如果考前有复习的话,两门通过问题不大,“我昨天重点复习了难度大的国家卷,全国卷没有材料,我就找了出租车服务资格证考试题库来看,今天一看发现很多题目都能对的上。”河南人曲大勇在15日全国卷考试中获得了93分的成绩。

  地方卷题目则主要来自杭州网约车新政等6份文件,“这些文件在杭州市网约车申报服务管理系统里都有,我过了一遍,地方卷就考了87.5分。”考生金科明说。

  根据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自11月28日杭州市网约车申报服务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已有1262人提交考试申请,公安、交通部门目前已对其中751人实施背景审查,经背景审查符合参考资格的人员有581人。

  加入背景审查过程,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市民乘车安全。对于有暴力犯罪记录、有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吸毒记录、有酒后驾驶记录、有最近连续3个周期内计满12分记录、有在3年内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记录等不适合客运服务的人员,背景审核将予以筛除。

  本次170人审核不通过的原因,就是因为存在犯罪记录、连续三年扣12分、暂住证未满1年、居住证未满半年等问题。

  规范网约车

  安全有保障

  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胡惠建介绍,接下来网约车考试将进入常态化,具体的场次会根据报考人数和审核情况作出合理安排,密度可能会达到一日一考、一日多考,“最近的一场考试就在16日下午2时开始,下周也将安排多场考试。”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杭州有过接单记录的网约车司机人数超过30万人,但是目前只有1000多人提交了考试申请,从比例来看,目前的报考率依然偏低。运管部门表示,现在的数据还反映不出杭州司机对于成为网约车驾驶员的热度,最终能从事网约车业务的人数还要看4个月过渡期后的总数据。目前报考人数少可能是因为司机还抱着观望态度,想先了解下考试的难度等。

  运管部门也提醒,资格证考试的过渡期为4个月,之后运管部门将加大无证上岗的查处力度,所以有意报考的司机可以尽早来预约,以免后期扎堆报名、考场紧张。

  此外,司机在报考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同时,也可以同步进行车辆检测。据了解,不论是自备车还是平台提供车辆,都要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评定,通过后可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双证齐全后,司机可以持证前往拥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进行签约,有平台向管理部门报备、注册后,方可从事经营。

  据了解,目前滴滴、曹操等网约车平台都在进行平台经营许可证申办,不过杭州运管表示暂时还没有一家获得许可,第一辆合法网约车上路仍需一段时间。

  目前已经有27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办法,杭州政策此前被评价为最温和。对于从业人员、车辆的开放度很大,没有强行设置户籍、车辆轴距等硬性条件,反而加入了暂住证、车价等候选条件,放宽了市场门槛。申报、审核、考试、办证等过程,我们也人性化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

  政策实施后,杭州也在积极的推进,目前改革进度在全国居于前列。相信更加规范、合法的网约车不久就将驶上杭城道路,有效补充杭州公共交通资源,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网约车;专车;考试;驾驶员;专车司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