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龙门秘境”渐入佳境

2019-01-09 10:18:01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许雪珍 江萍

制图 焦俊

  这里曾经是穿行在杭徽古道、杭苏古道上客商们歇脚营商的驿站式集散地,现存的老店铺、老宅子、青石板路、雨花石小道,无一不见证着昔日商贾咸集的旧时光;

  这里的中药材曾声名远播,儿科医术也在周边十里八村享有盛誉;

  这里也曾是粟裕将军率领新四军在天目山区开展第三次反顽战役的后方大本营,一段当地百姓自发为新四军送粮送情报的军民鱼水情至今被广为传颂;

  ……

  这里,就是坐落在安吉、余杭、临安三地交界处的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

  经过近一年的修葺,石门老街梳妆一新,它将成为临安村落景区“龙门秘境”上的一个重要景点。1月7日,在古街旁刚刚落成的石门村文化礼堂内,临安区2019新春年俗节活动在这里启幕。打年糕、写春联、听大戏、舞青龙……系列年俗活动,使石门老街仿佛又回到了人声鼎沸的昔日时光。

  而更让人的期待的是,接下来,石门老街会更热闹,而整个“龙门秘境”建设也随之渐入佳境。

  龙门秘境 下一个“乡村全域旅游4A级景区”

  从2018年起,石门与相邻的龙上、大山两个村着手联合打造升级版的村落景区——“龙门秘境”。这个村落景区将有别于临安其他村落景区,因为它肩负着为乡村振兴打造“浙江样板”的使命,是浙江省首批6个农村改革集成示范区项目之一。

  “龙门秘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村落整体环境,发展农业、旅游、文创、康养等重点产业,全方位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等为切入点,实现“三农”的全面提升,将项目地55平方公里打造成为浙江“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实验区”。

  项目将通过环境服务提升,到2020年打造成为一个乡村全域旅游4A级景区,形成“一心一轴六组团”的整体空间结构。

  其中,一心,即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一轴:美丽乡村景观轴;六组团:石门村“商道驿站”组团,龙上村“竹海韵律”组团,木公山“诗画田园”组团,冷坞顶“云上人间”组团,大山村“高山御茶”组团,林家塘“江南天山”组团。各个组团将分别打造石门古村落、临安非遗展示一条街、精品民宿集群、大山古梯田、华东金钱松保护区、天石滩冰川地质公园、狮子山户外极限运动大本营、杜甫草堂文化村、竹编工艺展示中心等景点景区。

  先行先试 打造农村改革集成示范区

  和许多偏远村一样,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强、农民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转型速度不快等问题,过去也是“龙门秘境”覆盖各村同样面临的问题。

  为实现“生态宜居、村强民富、产业振兴”的发展目标,伴随着村落景区的建设,包括农村承包地改革,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水权制度改革,公共服务物业化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乡村振兴金融产品,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在内的十多项农村改革也正在一并注入“龙门秘境”创建中。

  这些改革包括:探索盘活原有村庄存量零散的建设用地为乡村振兴提供用地支持;采用“村民供房、集体统管、收益分成”的模式打造民宿集群;引入林权抵押服务机构,将村级集体公益林补偿收益转化为可利用资金,降低村级集体债务成本;开展山塘水库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山塘水库水权交易;挖掘已有的、潜在的以及正在开发的各类资源,让村民以资源入股方式获取长期分红;引进政府产业基金,探索村级“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三农”建设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