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黄焖鸡米饭店主聂国飞说,店开着就有希望。这几天每天能接300单了
做了最坏的打算 没想到订单量回升这么快
2020年02月29日 08:29: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2月29日讯 上午十点,杭州滨兴东苑小区旁,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店内已经很忙很忙了。

  十平方米的店里有老板聂国飞、妻子小常、十二岁的儿子、聂爸爸、聂妈妈、中午来帮忙三小时的钟点工黄姐。

  聂国飞是主厨,聂爸爸在看守高压锅,小常在调配酱汁。

  另外三位在前端。钟点工黄姐手脚麻利,盒饭打包归她。聂妈妈在帮她忙。

  两条长桌拼在一起,是门口与打包间的界限。门口,十几个快递员来来去去,门内,一盒盒黄焖鸡米饭全速打包。后厨热,聂国飞把松开的口罩鼻夹处用力紧了紧。

  聂国飞老家河南,18岁来杭州,摸爬滚打了几十年,身上有一股闯劲,从没觉着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为了多挣点钱,今年聂国飞和老婆与往年一样,留在杭州过年。没想到疫情来了,大年二十九关门,2月13日复工只有几个订单,所幸没多久生意开始好转,2月20日后订单量过100单,2月27日订单量直冲300单。

  继昨天钱江晚报推出水果店老王纠结开不开门的故事后,今天的“复工记”给你带来的是黄焖鸡米饭店主聂国飞的讲述——

  我是老江湖了

  但这次的亏损不敢算

  我18岁来杭州,一直做厨师。以前在花中城等一些大餐饮店干过,但总觉得不稳定,餐饮店换厨师是常事。

  我遇到老婆后,想给她安定的家。前前后后开了六七年的黄焖鸡米饭店,我也算是老江湖了。

  店刚开时,贷了十几万元的款,客少,为赚钱经常熬夜到天亮。苦吃够了,现在慢慢做起来了,店里日常能稳定在200-300单,以为能稳稳当当赚钱了,没想到遇到了疫情。

  过年前,我就发现有些不对劲,店里面的顾客戴着口罩进来。年前太忙了,没细想原因。

  大年二十九下午关门,收拾过年。按照往常惯例,大年初四恢复营业。

  今年不一样,疫情严重,那个时候小区三天才让出门一次,初四店也不能开。在家里一直宅着,不知道干什么好,刷手机看新闻,看武汉确诊病例数字升一升,我心里就凉一凉。出院的多了,我就开心。表面看我乐呵呵的,其实心理压力很大。

  我和老婆租房子住,每个月3000块租金。一起在供房贷,每个月还7000多。店面租金一年8万块,每个月6000多。

  原本正月初四到正月十五的黄金期,每天能有500多单,一天的利润就有1000多块,今年这1万多的利润都没了。

  在家的这些天,一天没工作就意味着一天没收入,算上房租每天得亏上千元。这种不安的感觉,真有点熬不住了。

  我尽力不去想,心里明白这些天肯定亏三四万了吧,但不敢细想,不敢算。

  晚上睡不着,做好了最坏的准备,疫情一直持续下去的话,就把店关了止损。

  复工买了很多酒精和消毒液

  店开着就有希望

  想复工,想赚钱。在家呆的时间越长,这个念头就越强烈。大年初十那天,我心里急,想去开店了。

  我去店里面收拾东西,市场监管局过来了,说复工需要填写复工申请。我是个体户,街道帮我弄好了申请表,仔仔细细填了,核对无误交了上去。我特别补充了句:我一直呆在杭州哪里也没去,能不能帮忙优先复工呀?我很急的。

  接下来就是等,等复工的消息。杭州第一批企业复工名单出来后,过了两天,我的申请终于通过了。那个时候不瞒你说,真是激动,都快哭了。我很感谢街道。

  我去旁边药店搬空了他们家的酒精,几大箱子弄回来,又买了些84消毒液。消毒液擦地板,用酒精混合喷店里。一定要做好防疫。虽然我急着想开店止损,但这个大前提我心里也是清楚的。

  复工第一天,凌晨4点钟起来。小哥们把菜都放在外面,我自己喷完消毒液再拿进来,我出去一趟,鞋底、外套和外界有接触的地方都“喷喷喷”。

  由于疫情,我知道没太多人叫外卖。第一天只通过APP订了40斤的鸡,准备好了冷清开门的。复工第一天,接了三个外卖单子,心里真有点难受。后面几天一直这样,几单的量。

  想起以前每天要忙到半夜12点,这几天傍晚5点就可以下班,不做晚餐,没活。店开门了,可还是每天不赚钱,亏损。

  我这人没啥好的,就会死磕到底。有人说开店干啥,又不赚钱,我说现在开店,就是为了能少亏点就少亏点。

  我闲时,坐在店里板凳上往外看,旁边的店门紧闭,街上冷冷清清,感觉自己像大海里孤单的浮标,不知道在坚持着什么。但我总对自己说,店开着就有希望,有希望的。

  订单量慢慢升,真高兴啊

  我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慢慢的,新闻里复工的企业名单越来越多。我家店面隔壁的上峰电商产业园上班的人多了起来。不是饭点时,也有上班族点外卖了。

  生意好像慢慢有起色了。

  我没时间坐下来看窗外,上午外卖平台滴滴滴一个小时,订单量就够一上午忙活的了。

  隔十几分钟,就来一个外卖小哥拿餐。儿子派上了用场,他戴着口罩兴冲冲送给外卖小哥。人手变得紧张起来了,我妻子累得够呛。

  上午最忙的时候,我叫朋友来帮忙打包。后来叫了爸爸妈妈,钟点工黄姐,大家开始分工合作,一套外卖打包程序走下来不会乱。

  这几天一直关注着订单量,2月20日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外卖量终于破100单了。

  在疫情下,100份订单已经让我很知足了,虽然这可能是往年正月里几分之一的单量。100单、200单、300单,这几天订单增长的速度有点快。这是不是意味着整个城市都在慢慢恢复了呢?真是令人开心的事情。

  虽然原材料价格有所提高,但我的外卖价格一直没涨,十几块钱能吃一顿热乎乎的饭。

  说到这里,我觉得我还是幸运的。我有些做餐饮的朋友,遇到了蛮大的危机。

  我一直是堂食和外卖兼顾,堂食量比外卖多一倍左右,靠外卖培养了些潜在顾客。但这条街上,其他一些店主就不一样了。一位做牛肉粉丝的老板娘,年纪比较大了,以前只做堂食不弄外卖。疫情来了,让女儿帮忙弄了个线上外卖,女儿一去上班自己完全不会弄。这几天,每天都不赚钱。

  也有做煲类快餐的,以前没花费工夫弄外卖,在平台上没啥名气,一天也只有几个订单。希望他们都能好起来。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2/W020200229587706920199.jpg

做了最坏的打算 没想到订单量回升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