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正式成立
发病最高的女性肿瘤乳腺癌 你知道有什么治疗规范吗
2020年05月22日 04:10: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0581b6944a563c9b3ca08e57739d3720_0.jpg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近日在杭州正式成立。

  当天,来自全国、省内各区域的专家学者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会议,对未来在浙江省内开展的乳腺癌规范质量诊疗控制及示范中心创建活动进行深入探讨。

  “我们希望下沉资源,把诊疗水平和规范沉到基层去,使得早期乳腺癌患者得到规范治疗,让早期患者能治愈,让晚期患者能提高生存率。这是专委会未来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副主任王晓稼教授说。

  省内各地区诊疗水平存在差异

  导致患者就诊时间偏晚

  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乳腺癌专委会?先来看看一组数据。

  2019年,浙江省新发癌症病例总计21万,乳腺癌已经跃居成为全省发病率前五位的癌症,占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此外,乳腺癌在农村与城市的发病有较为明显的区别,表现在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而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城市地区发病率约为农村地区的2倍。对于各地区的基层医院来说,医疗水平相对偏低且卫生资源匮乏,导致患者就诊时间相对偏晚,极易造成患者预后不良。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秘书长陈明教授也指出,“我国乳腺癌诊疗水平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浙江省内的各级医院相关学科在软硬件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规范化诊疗水平在地区间仍存在一定差异,易影响治疗效果。”

  对此,王晓稼教授做了详细的解释:比如诊疗规范,同样一个规范,省级专家解读和基层不一样,因为这需要乳腺疾病基本的知识才能解读它;再比如肿瘤的评估、诊疗技术等方面,达到什么样的水平,都会直接影响到对患者的治疗。

  “和其他疾病不同,肿瘤的首诊非常重要,如果基层没有达到一个好水平,并且首诊在基层的话就会造成延误诊断,延误诊断一般6个月以上会明显影响生存率,如果1年以上更加严重。” 王晓稼教授说,“对中晚期患者来说,晚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达到或接近30%,这个时候如果规范治疗,她的生存时间就会延长,生活质量也会提升。所以我们需要提升基层治疗水平,从药物可及性、知识的提升到规范的解读和落实,都是我们需要做的。”

  疑难病症患者及时上转

  下转患者及时治疗和随访

  那么,浙江省肿瘤诊疗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后,都会推进哪些工作呢?

  它将全面推进加强浙江省核心医院肿瘤诊疗能力及影响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规范基层肿瘤诊疗行为,落实肿瘤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

  优化肿瘤诊疗模式,推行“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做好肿瘤患者的双向转诊,明确肿瘤单病种转诊指征,指导基层帮助疑难病症患者及时上转,同时做好下转患者治疗、随访的指导工作。

  通过制定更多肿瘤单病种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为全省基层肿瘤医疗机构提供切实指导,促进浙江省内各区域乳腺癌诊疗水平均质化。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教授表示:“近年来,肿瘤规范化诊疗是社会乃至国家关注的焦点。就乳腺癌单病种而言,构建以患者为核心‘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成为提升预后和生存水平的关键。相信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浙江省乳腺癌诊疗水平,助力全国乳腺癌规范化诊疗体系建设,造福更多患者。”

  未来,浙江省乳腺癌质控中心的建设,不仅能推动浙江省内各区域核心医院诊疗水平规范化、同质化。同时,也将面向全国发挥“窗口”示范效应,助力全国整体乳腺癌诊疗水平的提升,践行“健康中国2030”。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病最高的女性肿瘤乳腺癌 你知道有什么治疗规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