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新工社区这400个停车位是怎么变出来的
2020年05月27日 05:03: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吕啸 夏衍

showJPG.jpg

      社区新开辟出来的停车位

  老旧小区“微更新”,在很多人眼里不仅仅是一次充满想象的社区空间再造,也不仅仅是老旧小区的一次“逆生长”,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及随之而来的幸福感。

  事实上,在“微更新”的过程中,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要腾出空间、完善设施、增加绿化,还要突出整体功能的更新,推进停车、道路、垃圾分类、社区服务等各项功能建设。

  杭州上城区是南宋皇城所在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这里的不少老旧小区正在进行“微更新”,这其中就有新工社区。

  2020年是老旧小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上城区要开工36个项目,涉及改造面积110万平方米,年内完工75万平方米,预计受益住户2.4万户。

  作为2019年首批开始“微更新”试点项目之一,新工社区的微更新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

  这个社区的变化有多大呢?有居民给我们送来了报料,说真的变化很大,不相信你们来看看。而更多的变化正在杭州更多老旧小区发生着。于是,社区“微更新”进行时来了,来和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一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家园变美的样子吧。

  这些记录可以是一张照片一段话,也可以是一部小小的社区微更新VLOG,小时新闻等着大家哦。

  “社区微更新进行时”第一期,我们先走进新工社区。

  新工社区“微更新”

  变出近400个停车位

  新工社区快40岁了。这个社区建筑面积20万方,内有秋江雅苑、新工新村等多个区块,大部分建筑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楼153个单元、居民2723户。曾经,它是杭州老小区的典型,社区人口居住密度大,居民活动空间小,配套设施陈旧缺损,停车矛盾突出……这些老小区的通病,它几乎一个不落。

  变化是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作为住建部改造试点项目,新工社区开始了“微更新”。

  杭州很多老小区几乎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因为房屋建造历史久远,很多小区在建造时没有考虑停车位的设计,在老小区里停个车,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周丽华是1999年搬到新工社区的,已经在这里住了21年。对于这次社区微更新,她有好几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的就是,社区通过微更新变出了近400个停车位,也因此解开了困扰她多年的一个难题,家里的两辆车子,不用再为找停车位犯愁了。

  究竟这些停车位是怎么变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部分停车位,是通过盘活秋江雅苑小区资源而来的,把原先秋江雅苑的停车资源进行了整合,这样一来,就多出了百余个共享车位,也为后续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微更新中,还有一个更大的举措,打破了新工社区原各小区之间隔离分散的格局,拆除违建、破除围墙、空间腾挪、解除封闭,还修了一条主干道,这样一来,就将原来多个区块串联合并为一个整体小区,也因为这条主干道的出现,在路边又新增加了部分停车泊位。”紫阳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还通过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在社区原有空地上建了可容纳百余辆汽车停放的临时立体停车楼:“新工社区原本也就100个左右的停车位,这次微更新,总的停车位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00个,停车难题确实有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新建的“新工大道”

  是大家一起取的名字

  周丽华的另一个“没想到”,就是新建的这条主干道。“这条路也是变出来的,挺长,路的一侧是河,河的另一边还有一条铁路,走在路边,有时候还可以看火车从铁轨上开过,真的很美。”

  这条主干道很圈粉。特别是夜晚灯光亮起的时候,道路的颜值比白天更高,不少居民都愿意跑到这里来散步和锻炼,这里面一定会有陈社民。

  陈社民在社区生活了30多年,他的家就在这条路边上,他还提议把这条路的名字叫作“新工大道”。“那时候让我们都来给这条路取名字,大家都想了好多路名,我想着我们这里本来就是新工社区,就叫新工大道好了,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挺好的。”陈社民说。

  这条道路的出现还将原来多个区块串联合并为一个整体小区,成为新工社区中的“一环”,同时,随着社区内时尚文创街、居住提升区、便民服务街、滨河休闲区、社区会客厅五大功能区的设立,“一环五区”的整体功能格局也构建了起来。

  最方便的是小区里

  多出了小菜店

  周丽华的第三个“没想到”或者说意外惊喜,是社区里多出了一个小菜店。菜店在新改建的步行街上。原本进入大门的那条路,变成了步行街,不但更加干净宽阔,整体风格上,还原了“老城南”的集市街巷风格。在步行街上重新规划了休闲小广场,并且在保留修缮辖区内肖公桥遗址的基础上,打造肖(孝)公主题文化公园。

  “以前这里路小,还人车混杂,常常是自行车、电动车、汽车和人流混杂在一起,有时候因为车辆打结还会吵架的。”朱文娟阿姨很喜欢现在的步行街,“你看看现在实行人车分离,汽车是不能从大门口直接开进来的,大家在这里走路,购物很安心的。”

  步行街的两侧是店铺,有水果店蔬菜店,也有小超市粮油制品店等。“不用出小区,就能够买到日常生活的必需用品。特别是现在买菜很方便了。”朱文娟说,蔬菜店里的菜都是直销的,价格便宜,很多外面的居民都会跑到这里买菜。谈起微更新后的生活变化,朱文娟笑了,她说真的是蛮好的。

  截至5月26日小时新闻记者发稿时,新工社区的“微更新”项目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基础设施将于六月底全面完工,相关配套软件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中。这次微更新,除了上面这些,还增加了近3000平方米的配套用房,超2000平方米的居民共享活动空间,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满足教育、创业、购物、医疗、养老、休闲等各方面的需求,可以形成一个家门口10分钟的便民生活圈。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新工社区这400个停车位是怎么变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