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破解监管难题 淳安数智治污让“千岛湖标准”有保障
2020年05月27日 09:09: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蒋男凯 章武斌

  用开启勾打开污水井盖,在污水井内用取样桶取约500毫升污水,导入取样瓶内标记保存……日前,记者跟随淳安县坪山污水处理厂化验员程信伟到一家生产食品的公司进行纳管污水抽样化验,像这样的上门巡检,程信伟每隔几天就要进行一次。

  “主要是根据经验和实时监测情况决定是否上门巡检。”程信伟一边抽取水样,一边介绍说,“过去要等出水指标异常了才会启动污水源排查和应急处理措施,工作滞后又被动,现在有了‘千岛湖智慧治污信息平台’,可以实时监测进水指标数据。”

  程信伟所说的“千岛湖智慧治污信息平台”,是由淳安县水务公司耗资近500万元打造,可对千岛湖城区所有污水数据进行归集、分析和实时监测的信息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城区三座污水厂及管网、泵站的实时数据,建立了城区污水管网地理信息、污水泵站视频监控、运行动态监测系统、污水井液位监测和污水管线巡检系统。

  早在千岛湖正式成为饮用水源地之前,淳安就率先提出了污水处理的“千岛湖标准”。这是在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的基础上的再提升。

  “要达到这个污水处理的‘千岛湖标准’,现在这个信息平台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甚至还可以用大数据追溯污水源,在平台显示异常时提前调整污水处理工艺参数,实现智慧治污。”随行的淳安县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智慧治污信息平台用互联网思维破解传统污水排放监管的难题。

  另据了解,淳安县水务公司除了精益求精做好“清洁排放”的同时,还进一步挖掘智慧治污的潜力,并用“AI换人”,向大数据要效益,实现县域治污现代化和城市水务“一次也不用跑”,切实提质民生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破解监管难题 淳安数智治污让“千岛湖标准”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