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闲林街道推进社区治理智慧化精细化 全面深化楼道长制 民情实事即知快办
2020年07月05日 07:1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汤葛月人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汤葛月人) 结合“资源指数”精准选配,着力构建社区服务末梢网络;“五级”联动回应民声,推动民生实事即知快办;数字化转型为基层社会治理植入“最强大脑”……

  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全面深化楼道长制,“五级”联动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并通过软件与硬件双提升,最终实现智慧化、精细化管理。

  “资源指数”

  精准选配1556名楼道长

  哈基姆是浙江工业大学留学生,精通英语、阿拉伯语、印尼语、汉语和日语的他还有一个身份——良睦社区的楼道长。

  良睦社区租住的留学生有200多人,疫情期间,哈基姆成了社区和外籍租客之间的沟通桥梁。

  这是闲林街道精准选配楼道长的一个缩影。4月以来,闲林街道面向社区招募推选“楼道长”,吸引了近2000名群众报名。

  得益于创新推出“资源指数”“信任指数”“参与指数”三大指数中的“资源指数”,闲林街道经过认真筛选与评审,共选出1556名楼道长,覆盖整个辖区。

  “五级”联动

  推动民情实事即知快办

  全面深化楼道长制,是闲林街道推动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一环。

  今年,方家山社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改造,涉及11个小区,其中大部分是老旧小区。以往,一旦涉及改造工程,群众反映问题很多,但这一次,改造工程进展十分顺利。

  街道相关负责人揭秘,“楼道长搜集居民意见建议,业委会梳理出重点问题,小区物业协助做好各项工作,居民的问题由社区协调处理,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街道负责处理。”

  “五级”联动,回应民声,实现民情实事即知快办,楼道长、居委会、小区物业、社区、街道,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发挥了重要的力量,疫情应急响应的第二天,就找到4名密切接触人员信息。

  自治与智治

  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

  从长远的发展看,全面深化楼道长制是闲林街道社会治理智慧化所布的先手棋。

  “智慧化需要大数据,数据从哪里来?楼道长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搜集的数据更及时也更精准。数据怎么用?通过软件与硬件的提升,实现精准化与精细化管理。”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硬件上,街道推出智慧安防小区项目,着力构建“1+3+N”建设标准,“1”即1个管理平台,“3”即出入口抓拍、车闸、视频监控等3类基础数据,“N”即人脸测温一体机、5G智能巡逻机器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等。

  软件上,街道将推出智慧微治理平台,以小区治理为单元,智安小区、统一地址库、楼道长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人、房、企、事、物、通讯等社会治理要素,推动社会治理向数字化跃迁。

  “闲林有很多超大型社区,比如北山社区,常住户5248户、人口13575人。”这位负责人表示,硬件如无形的“手”,软件如“大脑”,通过自治与智治,让居民更有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7/W020200705441966214115.jpg

余杭区闲林街道推进社区治理智慧化精细化 全面深化楼道长制 民情实事即知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