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是在八卦田跳舞锻炼,就是在十亩田牵线搭桥
杭城最强红娘阵容,来自这群广场舞大妈
2020年07月14日 04:03: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上班太忙,没时间找对象?留学归国错过最佳年龄?我们来帮忙!在杭州南星街道十亩田家园19幢底层警务室旁边,有个“缘心”相亲工作室。一帮热心的广场舞大妈早上八卦田广场上跳跳舞锻炼,白天就到这里兼职当公益红娘……

  整支舞蹈队都是红娘

  一周五天在岗“上班”

  “缘心”相亲工作室的负责人叫陈梅玲,今年70岁,大伙都亲切地叫她“陈老师”。“缘心”相亲工作室原名美政相亲服务站,2004年成立的,地点就在隔壁的美政社区。去年在上城区总工会的安排下,搬迁到了这里,经过半年的重点打造后再次揭牌亮相。

  陈梅玲年轻时是杭州火柴厂职工,工作两班倒,因为作息不规律,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加入了木兰拳队。慢慢的,直爽、热心、做事负责的她成了队伍的核心。

  退休后,陈梅玲锻炼、做公益两不误。南星街道8个社区的广场舞队,她是总负责。有什么大型比赛或展演要参加,只要把任务分配下去,总能交出满意答卷,她们这支舞蹈队在杭州市、上城区比赛中多次获奖。平日里,街道里有什么事需要人帮忙,也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因为交代“陈老师”的事,不用操心都会完成。

  美政相亲服务站刚成立时,只有三位骨干。后来有两位搬家退出了,陈梅玲就邀请南星街道舞蹈队的几位骨干加入进来,“目前我们一共有七个人轮流做这件事,每天两个人过来值班。开始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后来考虑到小年轻要上班作了调整,改为周三至周五上午9点到11点,周六、周日是下午2点到4点。”

  万松书院有相亲会,黄龙洞有多年的资深公益红娘金大姐……陈梅玲说“缘心”相亲工作室的特色在于红娘阵容强大,“平时也有人来问需不需要帮忙?我们底气十足地回答不需要。因为我们舞蹈队有四五十人,只要有需要,她们随时可以帮忙。而且这些人都是外婆奶奶辈,自己孩子不需要再操心,做红娘也更加全心全意。”

  老年人谈恋爱真不容易

  打了四个电话,70岁大伯才勉强来

  “缘心”工作室的正中间有块屏风,这是陈梅玲专门布置的,方便大家见面时有一个相对隐秘的交流空间。“我们楼上还有活动室,也是给男女第一次见面时用的。到这里聊聊,看看彼此是否有缘,可以帮大家节省点成本,另外也可以避免太尴尬。”

  美政相亲服务站登记的男女信息有五六千个。去年搬到这里后,名声就更大了,不止本小区,萧山、富阳的人都纷纷寻过来。到了双休日,工作室里经常要排队。短短半年时间,又新增了四五百个人的信息,目前在谈的有二十多对。所有登记过的信息资料,都会分门别类地归档。记者采访时,刚巧有人来登记,结果发现身份证已过期,就没有收录,让对方做好新身份证后再来,“我们操作比较规范,身份证、学历证、房产证都要看原件,以免造成误会和不必要麻烦。”

  与以前不同,这几年来登记的老年人也多起来了。不过老年人要想谈成功,真心不容易。“2018年我促成了一对老年夫妻,男方70多岁,是省级机关的退休干部。妻子病逝后一直单着,生活上没人照顾。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来我们这里登了记。”

  过了一阵子,陈梅玲物色好合适对象打电话给他时,男方却以各种原因推托不过来。陈梅玲仔细了解后,知道他有顾虑,怕别人笑话自己老了还这么“花”,怕子女不同意。

  后来陈梅玲就做思想工作,连打了四次电话,对方总算同意见面了。没想到的是男女双方一见钟情,而且男方子女也觉得他们很合适,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

  光听父母描述不够

  红娘配对一定要亲眼见本人

  都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换来今世一次的擦肩而过”,这十来年,经陈梅玲她们团队介绍牵手成功的至少上百对。

  登记时,她们还有个原则,如果想要提高配对的成功率,最好让本人过来,“小年轻十有八九都是父母过来登记的。在家长心目中,自己伢儿是最好、最漂亮的。如果光看照片或者只听家长的描述,很多信息都是不太准确的,一定要亲眼看过,我才知道应该和什么样的人进行匹配。”陈梅玲说,只要她看过,心中就大致有谱了,谁和谁比较般配。

  现在来相亲的人,1988年到1995年这个年龄段是最多的,年龄再小的,连1998年的都有来过了,“尤其家里是女儿的,父母会更加着急。有的女孩还在读大学,就已经来过了。”

  对于父母来说,子女的婚姻是家庭大事,父母操心费神在情理之中,但如果从相亲开始就设太多的框框,未必能给孩子带来美满的婚姻。所以,陈梅玲也经常会劝一些家长,孩子的事情尽量让他们自己作主,不要因为有标准和自己不符就横加阻拦,“有对小年轻两个人谈得好好的,但是因为姑娘家是单亲家庭,男方父母很不满意,结果恋爱、结婚过程变得非常曲折;还有的家长会拿收入水平来做第一评判标准,这样其实也不太好。”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城最强红娘阵容,来自这群广场舞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