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印记#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杭州帮扶黔东南走出新路子
2020年10月09日 17:46:5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范波 甘居鹏 杨晓轩 见习记者 谢履冰 缙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勰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贵州省黔东南州林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高达67.37%的森林覆盖率,是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坚持走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大力推动林下特色种植业,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一县一业,“小蘑菇”撑起剑河“大扶贫”

  冷库里,穿着厚实棉服的4个工人正手脚麻利地进行分拣包装工作。一把把白嫩纤长的海鲜菇整齐摆放在塑料筐里,依次过秤,然后被装进带有“苗乡菇老头”标识的包装袋里。


微信图片_20201008174115.jpg


  工人正进行分拣包装。周勰 摄

  这是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岑松高速路口的食用菌产业园,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工厂化种植、冷链储存、产品销售于一体。

  在此工作的工人多为剑河县的贫困户,据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晓明介绍,总厂的300个工人中,“贫困户差不多占了一半。”


微信图片_20201008174141.jpg


  海鲜菇菌。

  目前该园区共有6条生产线,一年可生产1.2亿棒海鲜菇菌,产品远销浙江、湖南、广东等地。仅2019年,剑河县食用菌产值就达2.5亿元,直接带动2300名以上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间接拉动9000人以上增收脱贫。

  “小蘑菇”是如何撑起“大扶贫”的?这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微信图片_20201008174128.jpg


  装车运输。

  剑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姚伟明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2018年以来,杭州市淳安县投入1.1亿元帮扶资金(占帮扶资金的80%)合力打造剑河“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帮助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与国有公司共同组建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2019年,由于黑木耳可以在自然环境中生长,不需要对温度、湿度等进行技术控制,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又因地制宜地发展了1700亩林下仿野生黑木耳种植。该公司免费提供黑木耳菌棒,由乡镇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黑木耳达产后再保价回收,加工成鲜货后销售出去。

  这直接带动1700名贫困人口就业,亩均一季可为他们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目前,该产业“基本上覆盖了剑河的所有乡镇”。

  一波三折,临安小核桃扎根锦屏结硕果

  相较于剑河食用菌产业,与其比邻而居的锦屏县山核桃产业就没那么“幸运”了,几经波折才初显成效。

  17年前,锦屏县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传高看中了产量大、价格高的临安山核桃,想在家乡锦屏县种植,或许是不适应当地环境,成活率只有10%。

  他转而拉来湖南山核桃作为母本,嫁接上临安山核桃,但技术达不到要求,资金也渐渐难以支持,山核桃种植没有产出经济效益,这让谭传高“几乎想改行”。

  到了2018年,挂职锦屏县扶贫办副主任的杭州富阳干部杨小华考察了该项目,为其提供了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还请来杭州富阳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分支嫁接了美国碧根果和临安薄壳小核桃,并解决了挂果率、成活率不高等问题。

  谭传高称,去年山核桃的成活率超过40%,今年挂果率超过90%。“以前大家不知道能否赚钱,山核桃苗送给老百姓都没人要,而现在天天跟我要苗。”

  当地贫困户除了能够通过帮扶资金入股获得利益分红,还能在此务工。“差不多一年都有活干,每个工人平均月收入在2400元左右。”谭传高说,基地务工最多的时候有230人,贫困户大概有170人,在工厂长期工作的工人有20人左右。

  山核桃丰收了,公司的加工能力却跟不上了。今年年初,就在谭传高无比焦急之时,与锦屏县对口帮扶的杭州市富阳区雪中送炭——从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中拨出60万元,支持谭传高改扩建山核桃精深加工厂,年加工能力从原来的500吨(坚果)提升到800吨。“富阳援锦干部还帮我们从临安请来师傅,进行员工培训、技术指导,新开发了多种口味的山核桃。” 谭传高说,今年中秋、国庆的订单排满了,明年春节的订单也比往年同期翻番。

  据杨小华介绍,杭州帮扶工作组还帮助解决了一部分市场销路,帮助锦屏山核桃等“黔货出山”。2019年以来,通过购买“扶贫礼包”、组织单位食堂采购等方式,采购、销售锦屏县特色农产品金额达2000多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扶贫印记#小蘑菇撑起大扶贫 杭州帮扶黔东南走出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