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鸬鸟:"愚公"治水 守护生命之源
2020年10月27日 05:12: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孙俊 罗杭琦

zjrb2020102700006v01b007.jpg

  胡炳松驱赶河道内家禽(图片由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人民政府提供)

  在余杭区鸬鸟镇,有一位民间河长,被当地村民称作当代“愚公”,起初大家对他是“又恨又怕”,现在,他是人人称赞的好河长。

  故事要从2017年胡炳松上岗的那年开始说起,他负责的太平山村里还有不少池塘、河道里放养禽畜的现象,河岸边也有不少垃圾。看到这个情况,胡炳松马上和镇里反映,并联系垃圾清运公司,将垃圾运走。

  存量垃圾没了,胡炳松开始想办法预防增量——劝说村民改掉习惯,施行圈养,提高水环境保护意识。

  “在河道养鸭养鹅,家禽粪便随意堆放,又脏又臭,还污染水源”“禽畜粪便里有病菌,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引起人畜都得病”……鸬鸟镇不断加大对河道禽畜养殖的整治力度,胡炳松按照整治要求,挨家挨户上门劝说,“一次不听劝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反正多去几次,多劝说,一定要把道理讲清楚。”胡炳松说。

  有村民反问胡炳松自己有没有完成整改,他底气十足,“只有自己先做好,才有资格去劝说别人,我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家里人和亲戚先完成整改。”

  无论刮风下雨,胡炳松都雷打不动地去巡河,看到有河道禽畜养殖马上进行劝阻。有些村民对他的屡次劝说开始比较抗拒,看到都想躲,后来,胡炳松既摆事实,又讲道理:“太平溪在饮用水源四岭水库上游,这水是老百姓的饮用水,用来喝的,我们怎么能不保护好?”最后村民也渐渐明白,其实保护水源,就是保护自己的健康。

  “他们都笑我是当代‘愚公’,我哪是‘愚公’。”胡炳松笑着说,“保护水源是为后代造福的大好事,我就是要一根筋坚持到底。”

  胡炳松每天早晚巡查太平溪两次,到了夏天常常待上一天。发现河道里有垃圾,就立马拿钳子捡起来;见群众向河道扔垃圾便立即劝导并普及水环境保护意义,这些都已成为他的习惯。

  在胡炳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加入到护水队伍中来,人人护水、人人爱水,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如今的太平山村,溪水清澈见底、绿化带郁郁葱葱,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俨然是一座世外桃源。

  在鸬鸟镇,像胡炳松这样的民间河长一共有48人,在他们的带动和村民的努力下,太平溪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河道放养禽畜现象基本消失,两岸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0/W020201027570979179249.jpg

余杭鸬鸟:"愚公"治水 守护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