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污水零直排 还原醉人的"鸬鸟蓝"
2020年10月30日 04:58: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罗杭琦

  距杭城西北三四十公里处,翠意幽深的地方有镇名“鸬鸟”,地与其名一样富有诗意。这里山清水秀,风光迷人。茶园、竹海、森林、峡谷,素有“杭城后花园”的美誉。鸬鸟镇不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也是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十大旅游风情小镇。走进今天的鸬鸟,绿竹幽深,远离尘嚣,山水环绕着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城。

  为了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鸬鸟镇近年来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以“河长制”为抓手,实施“美丽河湖”项目,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保护好这一份青山绿水,还原这一片醉人的“鸬鸟蓝”,守住鸬鸟的蓝天碧水,提高在鸬鸟生活的幸福指数。

  鸬鸟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导向,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为建设目标,“生态立镇、绿色发展”的基础更加踏实,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优势不断彰显,覆盖全镇的美丽河湖画卷也在不断呈现。

  鸬鸟镇辖区内共有主要河道12条,小(一)型水库2座,万方以上山塘6座,经过多年的治理及长效保护,鸬鸟镇全域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河床清晰可见,溪水中存有对水质要求极高的鱼类“溪石斑鱼”,溪边经常可以看到野生白鹭觅食的景象。

zjrb2020103000006v02b004.jpg

 航拍鸬鸟溪

  作为北苕溪主源的鸬鸟溪,大部分河段都整治完善,是游客夏季来玩水的优选之地,沿岸是一条康养度假“慢走廊”,沿线的慢城风光让你不知不觉就融入这里的乡居生活;发源于鸬鸟山脉的全城坞溪,清澈的溪水滋润着临岸的农田耕地,形成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画卷;沿途流经游家、前庄、横山头等最终汇入鸬鸟溪的牵庄溪,河岸挡墙完好,在今年梅雨季山区泄洪任务中表现优越;在大弄山塘的岸边,还有一座让人眼前一亮的“健身水环保”休闲场所。游客及居民可通过“打水井”的方式,将地下水抽取到地面,清水最终流回到不远的山塘,实现循环利用,这也是鸬鸟镇积极探索的“健康+治水”的新模式……

  通过各种绿道的建设,鸬鸟镇让河岸及河道周边生态有了崭新的面貌。这里山清水绿,树木丛生,能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每到傍晚,三三两两的村民及游客可以漫步在镇内的绿步道上,而溪流净水就在身旁流淌着。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污水零直排 还原醉人的"鸬鸟蓝"